金花石蒜(金色灿烂耀眼夺目)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花石蒜(金色灿烂耀眼夺目)

金花石蒜学名:Lycoris aurea,金花石蒜为原生台湾的球根花卉,因花色金黄故称金花,其花型优美,花梗长,花梗直又耐长途运输,是一种很好的切花材料。

金色灿烂耀眼夺目!金花石蒜、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东西?

(一)种植与管理

金花石蒜的种植适期为每年的4月-6月,此时球根处于休眠状态,种植时以球根顶端露出土面为准,深度约10厘米,种植深度不宜太浅,否则台湾6月-8月日照强烈时易发生日烧:反之,若种植过深则于高温高湿下易发生解茎腐烂,开花球行株距以15厘米×15厘米为宜,种球较小者的行株距可相对减小,以方便管理。球茎的大小与开花有关,一般以直径5厘米且内部尚未产生子球的开花率最高。种植时期不可太晚,否则根系生长不良,易发生花梗短小切花品质低的情况。

金色灿烂耀眼夺目!金花石蒜、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东西?

金花石蒜的管理较其他花卉省工,除采收切花所需劳力较多外,其他仅于每年6月一7月开花前喷施杀草剂除杂草,以免杂草阻碍生育且方便切花采收,同时施用鸡粪或猪粪等有机肥以改良土壤;另于10月花期过后叶片抽出前,每公顷施用台肥5号复合粒肥150~200公斤,以便促进营养生长,且有助于下一年的开花。金花石蒜抽花期间应供应水分,除可提早抽花、促进开花整齐外,亦可使花梗充分抽长,提高品质,日照则不宜太强烈,否则花梗的叶绿索受破坏而发生白化现象,此类切花较不受市场欢迎,根据试验结果,以全年50%遮阴处理的切花花梗最长、品质好、抽苔率高,且开花提早。

金色灿烂耀眼夺目!金花石蒜、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东西?

(二)产期调节

利用低温(5~10 ℃)贮藏抑制栽培方式可将金花石蒜的花期延长至第2年3月。一般种球于贮藏后放入25 C生长箱内促成栽培,可于100~-120天后开花。另目前台湾大学园艺系用低温低光处理可提早开花期2个月至7月份开花。如此,则金花石蒜切花花期将达半年以上,故石蒜的开花生理及花期调节技术仍应继续加强研究,以期改善金花石蒜球茎的抽苔率及调节切花供应市场的时间。

金色灿烂耀眼夺目!金花石蒜、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东西?

(三)病虫害防治

金花石蒜的植株相当强健,尚未发生过严重病虫害,惟目前根据桃园改良场在产地调查发现有下列几种

1.细菌性的秋腐病;高温高湿、排水不良的田易发生,种球呈水浸状褐色的病斑且带有臭味。

2.药马;刺吸叶片、花梗、花瓣的汁液而发生白条状的斑点,通风不良易发生,故种球生长太密时须掘出部分种球以利通风。

3.根端;被害植株呈现营养不良的症状,叶片黄化变小,生长迟缓,严重时被害球种植后有无法萌芽的现象。

金色灿烂耀眼夺目!金花石蒜、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东西?

(四)、繁殖

淡水地区花农目前采用自然分球繁殖或种子实生苗繁殖为主.金花石蒜于花芽分化后,在花芽基部可见另着生1~3个营养芽,该营养芽于第一年即形成子球,第2-3年外鳞片消耗尽时,子球可分离,形成独立的种球。根据调查结果,以分为2个子球的比例最高,达68.4%,分为3个或更多子球之比例低,仅6.0%;其余的25.6%则不产生子球,故自然分球繁殖半低,不利于快速大量繁殖。

金色灿烂耀眼夺目!金花石蒜、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东西?

种子繁殖为一简单易行方法,因种子不具休眠性,如以新鲜种子播种,发芽率可高达98.5%,若无法立刻播种,可将种子贮存于5C低温下,但种子贮藏愈久发芽率愈低,贮藏时间如超过3个月则发芽率快速降低。种子播种后约2-4周可发,发适温为20-30 C.15 c以下则几乎不发芽,种子发芽时先长出根,再形成小鳞茎,于鳞茎顶端可见叶芽。第1年播种后只抽出一片叶子,至高温期则地上部静止不生长,直到10月(第2个生长季)再抽出2~3片叶子,从种子苗至开花球约需5~6年,基感切割与解片扦插方式繁殖所得的1年生子球,较种子繁殖所得子球大,因此预期能提早1~2年开花,根据桃园改良场的试验结果,基底切割以自基部分割8等分,深度应穿过基盘1厘米的效果较好,否则子球的发生率低。切割后置于阴凉处愈伤数天,再倒植于繁殖箱或脊苗床即可。1个母球经切割平均可得8-14个子球。鳞片扦插法繁殖,则以8等分完全切开种球后将之分成许多插穗,每个插德4~5个鳞片为1单位,斜插于蜓石或泥癸土与珍珠石等景混合的介质中,保持湿润即可,平均每个母球约有20个子球。亦可以双鳞片托插法繁殖.1个昨球可得2~40个子球。

台湾中央研究院植物所成功地研究出双鳞片(twin-scale)无菌扦插法,于培养基中可大量诱导不定芽分化成侧芽,再以侧芽繁殖,如此繁殖倍数高,每2个月约可增殖3倍,组培苗出瓶后约4-5年即可长成开花球。

金色灿烂耀眼夺目!金花石蒜、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东西?

(五)、保鲜与贮运

切花采收成熟度以花尊裂开,小花略形成夹角,小花花瓣着色由绿转黄时采收,淡水地区的花农于清晨4点开始采花,采收后马上送至包装场,做分级包装工作。外销切花的分级为小花已着色仍含苞,花梗长60厘米以上为A级;花梗长54~59厘米为B级;花梗长45~53厘米者为C级。内销切花则小花已有一二朵开放,花梗45~53厘米者为优级;花梗长35-45厘米者为良级。外销切花分级后立刻以百灭宁10%乳剂2000倍液浸泡消毒5分钟,再用清水冲洗、晾干,最后以薄腊造纸包装花朵部分,每10枝1把,10把1箱,纸箱的规格为长×宽×高:100厘米×30厘米×10厘米.装箱后先用塑胶绳固定,再用胶带封箱后,以低温5-8c贮藏,或直接交给花商空运至日本,通常第2天可达日本境内,经检疫再转运到日本切花市场,贮藏时间温度如过低(2 C以下),会造成开花着色不良,影响切花品质。至于内销的切花则20枝绑成一把再以山芋叶包裹花朵部位,直接送花市。

金色灿烂耀眼夺目!金花石蒜、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东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