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人体构造

80酷酷网    80kuku.com

  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之后,诞生了一位解剖学的巨匠—维扎里。这位勇敢的20出头的年轻人有一次居然从绞刑架上弄到了整个骨架。他把尸骨一块一块装在大衣口袋里,偷偷地拿回家再拼凑起来,细细把玩研究男人人体构造,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人体骨骼标本。他冒着宗教迫害的危险,终于完成了身体地图的注释—共7册的《人体构造》,全书不仅讲解了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形态、构造,还纠正了盖伦200多个错误。他被后人称做现代人体解剖学的奠基人。终于在16世纪,一些大学纷纷出现了解剖室。就像前面提到的,前来参观的男男女女不仅有医学生,还有许多市民。自此,人们才凭着一把刀,真正认识了自己的身体。  但这样的觉醒,似乎仅仅限于追求完美表现人体的画家。在当时的医学院里,学生们听到的仍旧是唾沫横飞的人体四液学说,学习的依旧是奉为权威的盖伦从动物身上获得的解剖知识。偶尔有些敢于越雷池的人,去盗墓或者偷绞刑而死的犯人尸体,但他们把尸体弄回去后,也多半是让当时社会地位低下的理发师用刀切开尸体的皮肤,一大群学生围观。大家还是看不上解剖。
  米开朗基罗也是这样的画家。最近有两名热爱艺术的巴西医生,从米开朗基罗的巨幅穹顶画《创世纪》中也发现了一个与解剖学有关的世界。这两位医生确信,米开朗基罗在画中展示了他所了解的解剖学知识。比如,一棵树干可能是支气管的“化身”,而一个绿色布袋实际上是人类的心脏。一位美国医生也认为,《创世纪》中的一个场面,其实就是人体大脑的横截面解剖图。传说这位看着像小老头的狂人画家,当时确实在佛罗伦萨和罗马开设了解剖学沙龙,12年,天天不断。
  许多传记作家在描述达·芬奇的一生时都不忘写上一笔关于人体解剖的故事,只是他解剖人体倒不是为了学医,而是为了更好地绘画。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试图站在更高的角度,把解剖、透视、明暗和构图等零碎知识汇成系统理论。达·芬奇亲自解剖过30具不同年龄的男女尸体,特别了解了男人人体构造。在他看来,人体解剖和人体结构知识的掌握,有助于塑造完美的人物形象。他画出了人体的骨骼、肌肉、心、肺、肝、肾等器官系统的构造。最近,研究者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一家修道院发现了一间被遗忘的达·芬奇的工作室,里面有500年历史的壁画和一间用于解剖人体的密室。达·芬奇死后留下细节俱全的800张图谱,可以说是解剖图谱的雏形。得益于他对人体的解剖学认识,在文艺复兴时的画中,肌肉和血管多半有着严格的定位和走向。
  在公元前300年,除了传说中亚历山大医学院的老师们有幸解剖过绞刑处死的犯人尸体来解析男人人体构造,人们一般是通过打开动物内脏来获得一点解剖知识,然后类推到人。
  人们开始了解身体地图,也只有几百年的时间。在没展开之前的一千多年里,它曾经充满了那么多无解的谜团和机关。人们为了能展开这张图,没少和自身的恐惧、世俗的道德障碍、尸体的资源稀缺作斗争。
  每个医学生都经历了“从对人体的模糊认识到确切分解”这一过程。眼前因为长期泡在Fu尔马林里而变得肿胀、棕黑的尸体,对于一个急切想了解人体构造的医学生来说,竟成了无价之宝。在面对尸体时,作为医学生,有幸第一次深切地感觉接触到了身体地图。就像兼文学家和科学家于一身的歌德所说:“解剖标本比任何的努力和观察结果,更能将大自然的奥秘揭露于我们面前。”
  我们人类对身体的真正认识,就是从一把刀开始,从解剖学的诞生开始。
  早在16世纪,那时的人们对了解自己的身体满怀兴趣。比如,当时在欧洲的一些大学,陆陆续续开了一个叫做“解剖室”的房间。前来参观的不仅有医学生,还有好多市民老百姓—男人和女人都有。有趣的是,这些非专业人士如果想踏进解剖室必须付钱,他们手里攥着钞票,每天却只能看人体的一部分,比如第一天看腹腔,第二天看胸腔,第三天看心脏,第四天看大脑……如果要看隐秘部位,还得多准备点钱,另外收费。
本文关键字:男人人体构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