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时不宜看电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因此,为了您的身体健康,最好吃完饭后休息二十分钟再看电视。

  另外,唾液、胃液等消化液的分泌,以及营养的吸收和运输都离不开血液。一般情况下,吃饭的时候全身大部分血液会集中到胃肠等消化系统来,以保证这一任务的完成。但是,边吃饭边看电视,眼睛、耳朵会不断向大脑内传送信号,大脑又要不停一分析、综合、判断这些信号,需要的能量就会增加,这就要求更多的血液来为大脑服务。这样,流经胃肠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其结果使消化和吸收功能受到影响。

  其次,影响食物的消化与营养的吸收。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包括牙齿咀嚼,舌头搅拌,胃肠蠕动,唾液、胃液、肠液、胆汁等各种消化液的分泌等。而这些活动都是在大脑的统一指挥下密切配合完成的。边吃饭边看电视必然会分散精力,容易出现咬舌、呛饭及咀嚼不细等。时间长了,会使消化器官的功能减退,引起慢性胃肠疾病。食物消化不全,必然会影响营养的吸收。

  首先,容易影响食欲。食欲是人们摄食的欲望。除了饥饿、血糖低等生理因素可以引起食欲外,食物的色、香、味等外部因素也可以通过条件反射来增强食欲。人们常说的"好香啊,我都馋得慌了"就是这个道理。可是边吃饭边看电视往往以电视为主,很好的饭菜也会觉不出其中的味道,使本来已经出现的食欲因受到电视的抑制而降低或消失,尤其是少年儿童更是如此,常常半饥不饱就放下碗筷,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营养不良现象。

   很多人有吃饭时看电视的习惯,尤其是春节期间这种现象更为常见,荧屏前免不了还要展开激烈的讨论。遇到精彩节目,更是兴奋异常、欢笑不止。其实,边吃饭边看电视很不卫生,有碍于身体健康。

  

本文关键字:吃饭时不宜看电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