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空给自己做顿“好吃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恰当的方法是,在护理工作进行的同时,不抛却自己的个人生活,比如:去做做美容、寻找到合适的替代人就趁着周末去郊游,偷空给自己做点“好吃的”,不丢掉爱好练练书法、画画儿、和病人一起听听音乐。

  随着长时间护理负担的加重,护理者特别渴望短暂的休息和指导。医生的一句话,护士的一个眼神,都足以让护理者得到理解、看到希望。同时,也为自己储备一些新朋友,储备一些应对患者去世等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和心理准备。寻求社会帮助,也可有效改善患者和护理者的情绪状态、心理健康和做事主动性。不少护理者从开始照顾病人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套上了精神枷锁,仿佛自己的生活重心从此除了照顾病人还是照顾病人,脑子里终日考虑的是“如果病人治不好怎么办”、“我该怎样才能更加护理好让病人好起来”等等。事实上,这种目的性很强的希望,无形中给护理者加重了很多无谓的精神负担。世界上没有哪一种疾病是只靠护理就可以康复的,护理者没有好的精神状态和乐观的护理态度,病人是无论如何也没办法从护理者身上得到健康的信息的。

  武警总医院心理咨询室袁红博士指出,女性护理者应了解到病人的生活能力,特别是自理能力,总是随着病情的加重和心情的抑郁越来越差,假如把护理病人当作是对待婴儿,那感觉可能会让自己稍微轻松点。虽然护理婴儿和护理重病人完全不同,病人的健康可能每况愈下,护理道路也可能更加漫长,但学着像照顾婴儿一样充满希望,把病人的抑郁、牢骚甚至是发脾气的辱骂当作是婴儿不成语的牙牙哭闹,也许会让人感觉轻松许多。

  影星成奎安在做客夫妻剧场时,当被问及在罹患鼻咽癌期间,妻子为自己做了些什么时,成奎安说出三个字:“让我骂!”就是他妻子这种坦然接受自己焦躁的辱骂,让成奎安在患病期间得到了最有力的精神支撑。

  

本文关键字:偷空给自己做顿“好吃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