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食物碱性食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判断食物的酸碱性,并非根据人们的味觉,酸性食物碱性食物也不是根据食物溶于水中的化学性,而是根据食物进入人体后所生成的最终代谢物的酸碱性而定。酸性食物通常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含有成酸元素较多,在体内代谢后形成酸性物质,可降低血液、酸性食物碱性食物体液内的p H 值;蔬菜、水果等含有钾、钠、钙、镁等元素,在体内代谢后生成碱性物质,能阻止血液向酸性方面变化。

  如果由于饮食中各种食品搭配不当,特别是酸性食品的摄入超过碱性食品时,因体内代谢积累过多的酸性物质,使血液pH值偏离正常值范围,就容易引起人体生理上酸碱失调,这就是酸碱失在我们日常饮食的一日三餐中,一般情况下,酸性食品容易超过所需要的数量(因为人民的主食大多属于碱性食品),导致血液偏酸。这样,不仅会增加钙、镁、铁等碱性元素的消耗,引起人体出现缺钙症或贫血,而且血液的色泽加深,黏度增大,还会引起各种酸中毒症。酸性食物碱性食物在儿童中发生酸中毒,容易患皮肤病、神经衰弱、疲劳倦怠、胃酸过多、便秘、龋齿、软骨病等。在中老年人中发生酸中毒,容易患神经痛、血压增高、动脉硬化、胃溃疡、脑溢血、癌症等病。此所谓“酸碱不平衡,酸性食物碱性食物体内百人们生活富裕,普遍吃的过好,导致营养过剩。这种饮食结构,属于酸性食品偏多,更应注意增加碱性食品的摄入量,以中和因酸性食品摄入过多带来的酸性代谢物质,才能保持生理上的酸碱平衡,防止酸中毒同时,对于营养缺乏的人群,特别是贫困地区,主要表现为矿微元素缺乏或蛋白摄入不足,这种情形,需要补充均衡的营养素以维持正常的酸碱平衡,特别是补充矿微营养含量丰富同时蛋白质充足的食品(如螺旋藻食品)。人类的食物可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

  食品中氯、硫、磷等非金属元素的含量较高,在体内分解代谢后,最终产生酸性物质,这类食品就称为酸性食品(或酸性食物,或成酸食品)。常见的酸性食物有:猪肉、牛肉、鸡肉、鸭肉、等各种畜禽类,各种蛋及蛋制品、大米、面粉、酒类、甜食类食品中钙、铁、钾、镁、锌等金属元素含量较高,在体内经过分解代谢后最终产生碱性物质,这类食品就叫碱性食品(或称食物、或成碱食品)。常见的碱性食品有: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制品、杏仁、椰子、酸性食物碱性食物茶正常情况下人的血液,因自身的缓冲调节作用,其pH值维持在7.35—7.45之间。食用适量的酸性或碱性食品后,食物中的非金属元素经体内氧化,生成阴离子酸根,在肾脏中与氨结合成氨盐,被排出体外。其中的金属元素经体内氧化,生成阳离子碱性氧化物,与二氧化碳结合成各种碳酸盐,从尿中排出。这样仍使人的血液pH值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在生理上达到酸碱平衡的要求。

本文关键字:酸性食物碱性食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空腹吃橙子

下一篇食物酸碱性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