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产检医师五项基本原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令人欣喜期待,却也存在许多未知的变因,为了能顺利迎接新生命,从产检、待产至生产,每个环节都可说是相当关键且重要;然而也因为如此,「选择一位适合的产检医师」对准妈咪来说更显重要。

  「五要」是基本原则

  俗话说「先生缘、主人福」,对准妈咪来说,若能找到一位值得信任、彼此沟通无碍的产检医师,其实就是一种福份,因为在10个月的孕期生活中,准妈咪与产检医师的互动是否良好,绝对是影响孕期及产程能否顺利进展的重要条件。

  现代人生得少,对腹中的小生命也就更加重视,所以当准妈咪面临该如何选择产检医师时,多多少少都会感到困扰,深怕有所闪失。事实上,好医师的认定标准因人而异,建议准妈咪可掌握「五要」的基本原则,审慎地为自己选择一位适合的产检医师。

  1.要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

  在所有的医疗科别中,妇产科可说是最为特别,必须同时照顾母亲及胎儿两个生命的健康,除了要在产前适切地掌握胎儿成长状况,对高危险妊娠做出详尽的诊断与处理,更需要针对产程做出正确的评估,如产程进展是否顺利、有无产程迟滞或胎儿窘迫等,进而决定最适合的生产方式,让胎儿得以顺利产下。因此,对准妈咪来说,为了确保怀孕生产过程的顺利与平安,选择产检医师的首要考量,就在于是否具备专业能力。

  准妈咪应该要知道!

  为了提供更专精的医疗服务,目前各大医疗院所的妇产科大多设有次专科,主要包括产科、妇癌科、生殖内分泌科、妇女泌尿科等。台北市立万芳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仇思源表示,准妈咪在选择产检医师之前,应该先了解该医师的专长是否为产科,如此才能提供从怀孕到生产连贯的医疗照护。

  2.要能对自己的味

  许多准妈咪曾有这样的经验,明明是亲友极力推荐的产检医师,但自己实际就诊后却发现没有想像中的好,其实这就是所谓的主观因素,而且不可讳言的是,主观因素对医病关係的建立有一定的影响力。

  对女性来说,怀孕生产是相当重要的人生大事,不仅生理上会出现许多改变,随着怀孕週数逐渐增加,准妈咪心中的担忧与害怕也会愈来愈多,然而每位准妈咪偏好或可接受的诊疗风格不同,有些人喜欢直来直往的医师,当问题发生时可以一针见血地剖析;有些人则喜欢温和、婉转的医师,能用比较圆滑的方式协助处理各种问题;更有些人喜欢幽默风趣的医师,能有助于缓和对孕期的不安与紧张。因此,准妈咪在选择产检医师时,也必须考虑是否接近自己所期望的诊疗风格,才能建立起互动性良好的医病关係。

  准妈咪应该要知道!

  长庚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徐振杰表示,怀孕期间除了另一半与家人的支持外,产检医师是否具备耐心与爱心,在产检过程中能多体谅准妈咪的不便与不适,并针对各种疑虑给予解释与协助,也有助于准妈咪减缓紧张情绪,进而更自在地面对孕期生活。若想了解产检医师的诊疗风格,实际就诊是最快、最直接的方式,透过就诊过程中一来一往的问答,准妈咪就可大致掌握医师的诊疗模式,进一步再评估是否符合自己所需。

  3.要有完整的医疗后援

  老一辈常说「生赢,鸡酒香;生输,六块板」,由此可知怀孕生产对女性来说有相当高的风险,即使医疗科技不断地进步,但怀孕生产过程仍潜藏了许多不可预期的状况,因此,产检医师是否适时提供完整的医疗后援,对准妈咪来说也不可或缺。举例来说,若准妈咪属于高危险妊娠,产检医师可协助安排至其他科别就诊,共同提供全方位的医疗照护;或是当新生儿产下时有任何问题,可立即照会新生儿科或小儿科医师,进行妥善的后续诊疗。

  准妈咪应该要知道!

  有些准妈咪为了方便,希望就近在住家或工作场所旁的妇产科诊所进行产检,却又担心诊所的医疗资源与设备不如大医院来得完善,因而甚感为难。仇思源医师表示,目前许多妇产科诊所与大医院都有固定的配合及转诊管道,若评估准妈咪有相关需求时,可立即提供完整的医疗协助;因此,准妈咪若选择在诊所进行产检,可事先询问是否有相关配合,如此一来能同时拥有诊所的方便及大医院的完善医疗资源,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4.要摒弃对大牌的迷思

  有些准妈咪在选择产检医师时,往往是以名气挂帅,认定只要是大牌的产检医师就是好医师,即使对该医师的诊疗风格感到不习惯或不适应,也勉强说服自己接受。仇思源医师表示,大牌或有名的产检医师必然有其受人肯定的专业表现,但并不代表适合每个人,且产检医师可说是准妈咪在漫长孕期中的守护者,如果准妈咪为了迁就医师的名气,而牺牲了最重要的医病互动,可谓是本末倒置。

  准妈咪应该要知道!

  透过报章杂志收集资料,或是向有就医经验的亲友打听,都有助于准妈咪去了解产检医师的专业能力及口碑评价。

  5.要有充分的信任

  准妈咪除了事先依据自身需求做好评估且慎选医师之外,一旦做了选择,就不应该老是抱持怀疑的态度,而是要对产检医师有充分的信任。

  随着医疗行为的普及化,民众对医病关係愈来愈重视,不再只是被动的病患角色,尤其对准妈咪来说,由于满怀着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与期待,难免会对产检医师有更多的期望或要求,徐振杰医师表示,准妈咪如果有任何疑虑,可主动提出与医师讨论,但不建议一味抱持着质疑或挑战专业的态度,若过程中真的无法建立信赖感,建议不妨及早更换产检医师,毕竟医病之间的互信关係需要时间来建立,在长期无法彼此信任的状况下,医病关係势必会受到影响,连带地也无法提供最妥适的孕期照护。

  准妈咪应该要知道!

  良好的医病互动有赖双方共同努力,准妈咪若能给予产检医师必要的尊重与信任,不仅有助于医病关係的提升,也能让产检医师得以更放心地提供完善的医疗照护。仇思源医师表示,有些准妈咪因为缺乏信任,三天两头就更换产检医师,如此一来不仅无法与产检医师培养出良好的默契,也可能影响产检内容的完整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