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防病保健之产后谨防痔疮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产后妈妈为何得痔疮?

  痔疮是个常见病,其形成原因很复杂,一般在需经常站立或长期坐位工作的人群中有较高的发病率。

  产后得痔疮多半是妊娠期痔疮的遗留问题。怀孕后,体内会产生多量性激素,由于受到这些激素的影响,胃肠道平滑肌的胀力减退,蠕动减少、减弱,使食物在胃里排空推迟,在肠里运输时间延长,导致粪便在结肠中潴留时间过长,水分减少,粪便变得干结,而易发生便秘,使排便时需要用力摒气,加上增大的子宫对直肠的压迫,盆腔静脉回流不畅,发生痔疮。

  分娩时,由于用力摒气也可导致痔疮的发生。

  二、产后防病保健之产后谨防痔疮

  第一、 勤喝水、早活动。

  由于产后失血,肠道津液水分不足,以致造成便秘,而勤喝水,早活动,可增加肠道水分,增强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第二、 少食辛辣、精细食物,多食粗纤维食物。

  一些妇女产后怕受寒,不论吃什么都加胡椒,这样很容易发生痔疮。同样,过多吃鸡蛋等精细食物,可引起大便干结而量少,使粪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较长,不但能引起痔疮,而且对人体健康亦不利。因此,产妇的食物—定要搭配芹菜、白菜等纤维素较多的食品,这样消化后的残渣较多,大便时易排出。

  第三、 勤换内裤、勤洗浴。

  不但保持了肛门清洁,避免恶露刺激,还能促进该部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预防外痔。

  第四、 早排便、早用开塞露。

  产后应尽快恢复产前的排便习惯。一般3日内—定要排—次大便,以防便秘;产后妇女,不论大便是否干燥,第一次排便一定要用开塞露润滑粪便,以免撕伤肛管皮肤而发生肛裂。

  三、产后发生痔疮了怎么办呢?

  痔疮有内痔、外痔及混合痔之分,以内痔为例,常见症状是无痛性、间歇性便血,早期便血多数是由便秘引起。

  内痔一种情况是,痔疮在大便后脱出肛门外,便后可自行回复。还有一种情况是,当痔疮脱出肛门外而不能回复,痔疮呈紫色,会发生难忍的疼痛,产后易出现这种情况。

  哺乳期患痔疮,如果无其他症状,仅仅有痔疮,可不作特殊治疗,但需要保持大便通畅,便后清洁,避免感染。如果伴随其他症状则需要去医院检查治疗。开刀治疗必须遵医嘱。

  对于慢性便秘的病人,建议多食水果及谷物食物,设法通过饮食调节来建立通常排便,改变用力摒气排便的习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