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诊断治疗小儿感冒

80酷酷网    80kuku.com

  “感冒”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上呼吸道感染。炎症主要侵犯鼻、咽、扁桃体等部位。小儿感冒80%-90%为病毒感染,细菌感染多为继发性。

  感冒典型症状

  1、起病急、有发热、鼻塞、打喷嚏、流涕及干咳。
  2、年长儿症状较轻,可仅有流涕、鼻塞、咽痛。  
  3、婴幼儿可有烦躁、高热、惊厥或呕吐、腹泻等。重要体征,病毒感染或常有高热,鼻部症状显著;细菌感染则有咽痛症状,体检发现咽部充血,可有渗出物。
 
  感冒的分类

  1 、普通感冒
  2 、流感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并非一回事。所谓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甲型引起,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当时当地有流行病史,且有与患者接触史。临床表现与普通感冒相似,但全身症状较重,如持续高热腰背疼痛、头痛、肌肉痛、食欲不振及疲乏无力等。可持续2周或更长时间。约10天左右患儿可出现下呼吸道并发症。

  外因:大约80%—90%的普通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的,能引起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只有10%—20%的感冒是由细菌所引起的。流感也是由病毒引起。
  内因:由于婴幼儿的解剖生理特点,决定了婴幼儿容易患感冒。这是由于小儿鼻腔短小,粘膜柔软,血管丰富,鼻道狭窄,遇到轻微的感染,就会引起鼻粘膜充血,流鼻涕,导致呼吸道堵塞。又由于小儿自身免疫能力尚未完善,因此就更易感冒。
 
  小儿感冒预防与护理

  感冒的预防

  ①平时要注意增强孩子身体的抵抗力,要重视孩子的平衡营养,要多吃些维生素A与C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②要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教育孩子不要用手揉眼睛、鼻子。
  ③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和新鲜,即使是寒冷的冬天,每天也要开窗3—4次,以减少病菌的滋生。
  ④不要让孩子衣服穿得过多,出汗后要尽快擦干身体,尽快替换内衣。要注意气候的冷热变化,要随时注意增减孩子身上穿的衣服。
  ⑤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户外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及调节神经系统,并可使孩子的呼吸变得慢而深,从而增强孩子的呼吸功能。寒冷的新鲜空气能够刺激呼吸道粘膜,增加呼吸道粘膜的抵抗能力。
  ⑥用冷水洗手洗脸,可预防感冒。从夏天开始训练,一直持续到冬天。每次洗手洗脸的时间不宜过长。洗手洗脸以后,应立即用干毛巾擦干,最好擦到皮肤微红为止。
  ⑦在流感流行的季节,不要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以免交叉感染。
  ⑧不要带孩子到有人吸烟的场所去,因为被动吸烟的孩子更容易患感冒,而且咳嗽的时间也更长一些。
  ⑨如果家里有人感冒了,可用食醋熏蒸空气进行消毒。方法是:食醋(白醋)2—10ml/ 立方米,加水1—2倍,加热熏蒸,至全部汽化为止,每天1次,连续数天有一定效果。

  感冒的护理

  感冒孩子的护理十分重要,目的在于使感冒的症状减轻,多数孩子大约经过7—10天,感冒症状就会明显好转。
  1对于发热的孩子,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开窗但要避免吹对流风,室内的湿度和温度要适宜,也要注意避免过热和过于干燥,冬天的室温应保持在20度左右,夏天的室温应保持在25度左右。
  ②孩子的衣服不要穿得太多,尽量穿一些棉布制作的衣服,因为棉布制作的衣服有助于散热。
  ③发热时应卧床休息,尽量减少活动。
  ④应多喝开水,进清淡饮食,给易消化的、含高维生素C和高维生素A的食物(因为维生素A的缺乏常常与反复感冒有关)。不要强迫或者勉强孩子进食。
  2保持鼻腔通畅:
  鼻腔的分泌物要及时清除,鼻孔周围要保持清洁。可用油类(凡士林、石蜡油等)涂抹鼻翼部的粘膜及鼻下的皮肤,以减少分泌物对局部的刺激。
  3做蒸汽浴: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两周岁多了,可以带他去浴室,让孩子在浴室的蒸汽房间里待上一会儿,鼻塞就会明显好转。但要注意,高热的孩子切不可做蒸汽浴。

  感冒是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常由感冒鼻病毒、埃可病毒、流感病毒等引起。一般而言,感冒通过空气或触摸传染,症状有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咽痛、发热等。感冒一般一周左右能痊愈,如经感冒药治疗后,症状未缓解或出现其他症状,可能不是感冒引起,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小儿感冒特别强调早期治疗,着重于对症处理,减轻症状,缩短病程,促进早日康复。主要的治疗原则是:
  1. 出现感冒症状后应及时对症选用感冒药。若小儿体温较高,应及时选用退热药物。
  2. 感冒后一般不需要服用抗生素,仅在感冒合并细菌性感染时使用。
  3. 感冒药不宜长时间服用,一般退热药连续应用不超过3天。
  4. 连续服用感冒药1周后,如症状仍未缓解或消失者,应去医院向医师咨询。

  小儿感冒的合理用药

  两岁以上儿童感冒后常见的症状有发热、咳嗽、鼻塞、流涕等,因此,要全面缓解感冒各种症状,应该使用专为儿童设计的复方制剂,如泰诺®儿童感冒口服混悬液配方均衡,全面缓解感冒各种症状。
  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感冒时60%不伴发热,而鼻塞、流涕、咳嗽等卡他症状明显,同时其肝、肾尚未发育成熟,需要安全性高的复方感冒药,如艾畅®婴幼儿感冒滴剂的两种有效成分可迅速缓解鼻塞、流涕、咳嗽等卡他症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