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冷饮谨防问题刨冰

80酷酷网    80kuku.com

  葛女士:前两天,我8岁的儿子在东岗路上一家新开的刨冰店花3元钱买了一碗刨冰。吃完也就两个小时,孩子就出现了腹泻,医生称是因吃了不洁食品造成的,我这才想到很可能是吃刨冰导致的。

  记者随后走访了一些街头刨冰店或刨冰摊点,在一家露天生产刨冰的摊点看到,工作人员既未穿工作服,也未戴工作帽。几只苍蝇也不时地在刚生产出来的冰块上享受一下凉气,冰块就直接用手拿来拿去。摊主直言,刨冰原料就是自来水直接冷冻的。

  有关专家指出,一些看起来鲜嫩、清凉的刨冰可能存在很多问题。据了解,现在街上大大小小的刨冰店真正采用食用冰的很少,大部分原料冰都来自直接冷冻的自来水,有的甚至是便宜的工业冰。专家介绍,由于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和化脓性葡萄球菌均能在零下170℃的低温环境下生存,冰块的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存在超标的可能。因此,刨冰只能按国家标准用食用冰制作,有严格的微生物指标限制。食用冰也必须通过严格的检验,符合卫生要求后才能向零售商销售。“用工业冰或不符合标准的食用冰,有可能造成肠道感染,危害身体健康。”还有的刨冰生产者为了使做好的刨冰看上去色泽鲜艳,调味汁大多靠色素、香精、甜蜜素和黏稠剂等辅料来增色,而这些辅料对人体的肝、肾等危害很大。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新开的街头刨冰店面积大多只有几平方米,卫生状况较难把握。业内人士指出,刨冰属于现制现售类食品,经营场所卫生有严格的要求:加工场地和食品存放处必须严格区分,并具备一定消毒设备。无论店面大小都要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后方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无卫生许可证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吃刨冰等冷饮时最好到正规的固定冷饮店。食用刨冰时,最好仔细观察一下店家所用的原料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