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性早熟把好“吃”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医生,我家儿子声音怎么这么粗啊?”“医生,不得了了,我家孩子才7岁,怎么就来月经了呢!”……昨天,记者从长沙长海医院了解到,从4月份开始,该院内分泌科收治的性早熟孩子持续增多,现在每周接待的患儿比平时翻了两番。

  性早熟患儿翻两番

  昨天,记者在长沙长海医院内分泌专科门诊看到,前往就诊的孩子挤满了诊室,其中绝大部分是女孩子,占到门诊量的九成左右。

  虽然满脸稚气,但是小身材已经看得出凹凸的线条,小屁股圆滚滚的。据该科倪世宁副主任医师介绍,从4月份开始,该院内分泌科专科门诊量持续增加,过去每周仅有20多个患儿,现在翻了两番,达到七八十个。

  之所以最近性早熟孩子明显增多,倪世宁分析说,现在每到冬季越来越多的家庭注重滋补保健,汤汤水水喝得多,孩子也就跟着一起“进补”,再加上家长都知道春天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会有意识地给孩子增加营养,恨不得将各种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全部灌进孩子的嘴里。而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孩子衣着逐渐单薄,家长比较容易发现孩子的异常发育,于是造成最近儿童性早熟患儿就诊明显增多。倪主任解释道,一般女孩子的性早熟更容易被家长发现,主要表现在乳房的发育和阴道流血,而男孩子往往到嗓音变粗后,才会引起家长的重视。

  孩子性早熟多是吃出来的

  倪世宁解释,性早熟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内分泌疾病,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即女孩以乳房发育或出现月经初潮,男孩以睾丸发育增大、变音、长胡须为最早特征。目前,儿童性早熟患儿越来越多,专家认为,这与现在的环境污染,造成蔬菜、水果等食物内含有大量的类激素的物质相关,孩子食用后容易导致性早熟。还有一点,现在家长对孩子过分疼爱,孩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如洋快餐、膨化食品、碳酸饮料等,而正常的一日三餐、蔬菜、水果、粗粮却相对吃的少了。维生素、矿物质等人体必须的营养素就得不到合理的补充,这也就成了导致儿童性早熟的原因之一。

  倪主任说,发生了性早熟后对孩子的最大危害一个是心理上的影响,另一方面就是对孩子的身高影响很大,最终导致身材矮小。目前对于儿童性早熟是可以通过用药控制,而且根据临床的观察,治疗的效果不错,因此,专家提醒,一旦发现孩子过早地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应及时就诊,避免延误治疗。

  预防性早熟把好“吃”关

  儿童性早熟应以预防为主,一般来讲,家长只要安排好孩子一日三餐的均衡饮食就可以了,不宜过食高热量饮食,如高糖、高脂、高蛋白等;其次,要尽量避免长期服用营养滋补品,特别是含有花粉、蜂王浆、人参等成分的滋补品,也不应给小孩吃蚕蛹等含激素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海产品、蔬菜、瓜果等,适当食用一些粗粮以保证营养均衡。

  典型案例

  20天男婴乳房大如乒乓球

  出生仅20天的丁丁(化名)是个可爱的男宝宝,但是父母为他洗澡时,意外发现孩子的双乳肿大,有点异样,便将他带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该院乳腺外科樊凤英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丁丁双乳明显肿大,就像两个乒乓球,并有乳汁溢出。樊凤英表示,丁丁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其体内雌激素过多有关,对于出生才20天的孩子,肯定与妈妈孕期的饮食有关。丁丁妈妈回忆说,她怀孕期间就喜欢吃鸡汤,其他也没有吃得特别多的。樊凤英说,丁丁的乳房异常与妈妈喝了大量鸡汤有一定关系,因为鸡的雌激素含量很高,特别是那种本身就是激素催熟的鸡则更高。另外,樊主任还提醒大家,较高的雌激素水平对产后两周内的产妇乳汁分泌有抑制作用,反而会导致母亲的乳汁分泌不足。建议广大孕产妇食补要适当,少吃催熟的鸡。

  15个月女婴补钙补出性早熟

  15个月的甜甜(化名)被爸爸妈妈带到长沙长海医院就诊时,家人非常着急,因为什么都不懂的她竟然出现了乳房发育,而且更恐怖的还有阴道流血。该院内分泌科倪世宁副主任医师诊断她为性早熟。对于这么小的孩子出现性早熟,甜甜的爸爸妈妈无法相信,倪世宁询问了甜甜的病史后了解到,在半年前,甜甜的母亲为防止孩子缺钙,就一直给她服用市场上的一种补钙保健品。倪世宁表示,这就是孩子出现性早熟的根源,因为目前市场上有些补充微量元素的保健品中鱼龙混杂,如确实需要,可选择优质的正规营养品补充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