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岁儿童每天不超3克盐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国8至10岁儿童,碘摄入偏多或过量者达58%,碘过量者是碘缺乏者的近2倍。”8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碘缺乏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博导刘守军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提醒市民,在卫生部下调现行食盐加碘量前,4-10岁儿童每天吃盐不要超过3克。

  近期,媒体提出“碘盐致病”质疑,老百姓吃了15年早已司空见惯的碘盐是否含碘超标?一时成为焦点话题。卫生部疾控局相关负责人8月13日说,卫生部已组织专家形成调整意见,将加碘量均值由现行的35毫克/千克下调为30毫克/千克。基本原则为微调,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可根据当地情况作适当调整。

  食盐加碘 功不可没

  刘守军说,我国一度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相当多的地区泥土碘含量不足,农作物碘含量也相应不足。碘缺乏威胁着我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约7.27亿人口的健康,我国缺碘地区占世界全部缺碘地区人口46%。碘缺乏不仅会导致我们熟知的大脖子病,更会损害儿童大脑神经发育,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缺陷,甚至造成胎儿死亡、畸形、聋哑或流产、早产。

  1994年10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通过实施食盐加碘的强制性政策,有效地控制了碘缺乏病的危害,儿童智商总体提高了近12%。

  碘多碘少都会导致“大脖子”

  “缺碘会致病,碘过量同样对健康不利。”刘守军说,他们对全国第五次碘缺乏病尿碘水平监测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我国现行的碘盐浓度偏高,碘缺乏与碘过量共存。数据显示,尿碘在100-199.9微克/升之间属于碘摄入适量,仅占26.9%;尿碘在200-299.9微克/升之间属于碘摄入超过足够量,占28.7%;尿碘>300微克/升属于碘摄入过量,占29.3%。

  刘守军指出,碘与甲状腺肿率呈现“U”型曲线关系,即碘缺乏与碘过量,都会导致甲状腺肿(俗称“粗脖子”、“大脖子”或“瘿脖子”)发病率增加。为此,根据全国监测发现的问题,我国分别于1996年、1997年、1999年对补碘策略进行了调整,截至2008年10月,已有山东、河北、江苏等6个省份82个县647个乡镇的高碘地区停供了碘盐,覆盖人口2831.79万人,占高碘威胁人口总数的91.4%。

  13岁以下儿童

  吃盐标准要“分级”

  “本次事件后,卫生部拟于明年再次降低食盐加碘量。在食盐加碘量下调前,最好的办法是做菜时少放盐。”刘守军说,以我国现行加碘量均值35毫克/千克换算,碘盐每克含碘35微克,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碘的摄入量:(见下表)

  年龄               每日碘摄入量        每日碘盐摄入量

  0-3岁儿童         50微克              1-2克(碘为35-70微克)

  4-10岁儿童        90微克              约3克(碘约为105微克)

  11-13岁儿童       120微克             约 4克(碘约为140微克)

  “我们日常膳食中,还会通过海带、紫菜等含碘量较多的食物中摄入碘,也会从酱油、酱菜等调料中摄入碘盐,因此菜中放盐应该比上述标准还要低!”刘守军说,一啤酒瓶盖盐约为10克,一牙膏盖盐约为4.5克,没有标准盐勺的家庭可以用这些方法掌握用盐量。

  “少吃盐不仅可避免摄碘过多的问题,而且对预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都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碘事件,应让孩子从小养成淡口味。”刘守军提醒说,若孩子颈部甲状腺摸起来有肿大表现,要及时去医院查查尿碘,以明确是碘摄入不足还是碘摄入过量所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