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的简单运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益,但是,怎么做?什么时候做?都是令人伤脑筋的问题。

  现在的孩子,连早上起床、吃饭,然后上学这样的事都觉得辛苦。这都是因为看电视看得太晚。还有,在学校的时候也只是闲聊或开玩笑,那些都不是运动。另外,放学后到辅导班,很快就把作业做完了,然后就一直坐在那里。这样一来,除非是坚持参加跆拳道之类的训练班,否则根本没有时间运动。

  难道,在生活中没有很容易就可以做的运动吗?其实,仔细观察一下,很多运动很简单。

  首先,早上起床后,使劲地伸个懒腰。眼睛刚刚睁开后,先躺着不要起来,因为那时身体还是温温的,此时做伸展操是最好的;蹬蹬腿,做骑脚踏车的动作也是相当不错的;躺着将腰部往上抬的动作也可以让腰部变得更结实。起床以后,弯着腰,做下压的动作,然后再起身,反复做几遍;还可以空手做些简单的体操动作,也会有很不错的效果。

  这样的运动虽然只花几分钟,却有强化腹部及腰部肌肉的作用,对肠胃的蠕动也相当有帮助,可以促进消化功能。

  当你坐在教室的时候,只要有空,其实也可以动一动。

  如果你是坐在椅子上,让两只脚离地,慢慢向上提,并且往上抬,然后放下。这样反复做几次,可以缓解疲劳、释放压力。

  还可以用双手抓住椅背的两边,然后身体向左向右地摆动,这样可以很快解除腰部的疲劳。

  在课余时间,可以像伸懒腰一样将双手用力伸直,往上推,然后停一下,再放到胸前,左右摆动,做些简单的伸展动作。

  坐公车或地铁时,车子开始移动,只要我们不坐着,其实就是在运动。车子在摇晃的时候,让身体保持平衡,其实就是锻炼身体平衡感的练习;后脚跟抬起再放下的动作也可以做;如果背着书包,就用两手把包举起再放下,这样反复也是一种训练手臂的运动。但是如果车上有很多人,要在不妨碍别人的情况下小心地做。

  不要乘电梯,改爬楼梯。

  在美国职业高尔夫球赛中,相当受人瞩目的韩国选手朴世莉,就是利用爬楼梯来增强脚部力量的!所以,要锻炼脚部肌肉和身体耐力,没有比爬楼梯更好的运动了。还有,在爬楼梯的时候,用比平常稍微快一点的速度爬,或一次上两级台阶,对心肺也是很好的锻炼。

  像这样的运动,挑选合适的时间及场所是很重要的。还有,不要毫无限制地做运动,只要早晚按照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的运动,做上30分钟到一个小时就可以了。另外,运动对身体并不是永远都有好处,它可以成为你的“补药”,但也有可能成为“毒药”。如果你毫无节制地盲目运动,甚至可能丢掉性命。所以在运动之前,一定要先确定自己的健康状态,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等确定了之后再开始运动,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在做运动的过程中,如果觉得眩晕、恶心或头痛,一定要到医院请医生诊治。

  人们常说:“一定要流汗才算是运动。”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过度的运动要比运动不足对我们的身体伤害更大,所以我们要适时适量地运动才行。

  另外,在炎热的夏天里长时间运动,会流很多汗,可能会造成脱水现象,而脱水现象对于一些胖孩子来说,是致命伤,一定要特别注意。所以,胖胖的孩子最好在凉爽的清晨和傍晚时做运动。

  运动时消耗的热量

  如果我们的身体通过规律的运动,提高基础代谢量,能量(Energy)的消耗也会上升。那么,我们运动时消耗的热量到底有多少呢?以下为做各种运动60分钟所消耗的热量:

36种运动热量消耗表(60分钟)

运动项目 消耗量(大卡) 运动项目 消耗量(大卡)
逛街 110大卡 游泳 1036大卡
骑脚踏车 184大卡 泡澡 168大卡
开车 82大卡 烫衣服 120大卡
打网球 352大卡 洗碗 136大卡
爬楼梯 480大卡 看电影 66大卡
溜狗 130大卡 洗衣服 114大卡
郊游 240大卡 打扫 228大卡
跳有氧运动 252大卡 跳绳 448大卡
打拳 450大卡 午睡 48大卡
念书 88大卡 跳舞 300大卡
工作 76大卡 慢走 255大卡
打高尔夫球 186大卡 快走 555大卡
看电视 72大卡 慢跑 655大卡
打桌球 300大卡 快跑 700大卡
骑马 276大卡 体能训练 300大卡
滑雪 354大卡 健身减肥 300大卡
插花 114大卡 练武术 790大卡
买东西 180大卡 仰卧起坐 432大卡

以上表格数据会因运动强度的不同而有所浮动,仅供参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