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好的回应对孩子很重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大小小、林林总总,做父母的会为孩子做很多事,但有些事做得却没有效果,是无用功。做事情要有效,无效就需要改变做法。

  做父母也是一样,仅仅是爱孩子还不够,还要学会表达和回应,让孩子真正看到、听到、感觉到爱,才算有效。要知道,爱、传递爱和接收到爱是不同的几件事。

  非常重要并且你要做到的是:让孩子的眼睛看到你的爱;让孩子的耳朵听到你的爱;让孩子的心感觉到你的爱。怎么让孩子看到、听到、感觉到你的爱呢?怎样帮助孩子成长,才真正有效呢?

  在这里我要分享我很喜欢的一段内容,叫做好的回应。

  回应和反应有什么区别呢?反应是本能的,就如膝跳现象;回应则是事情到了你这里,经过思考,你给出的回馈、你的选择。好的回应非常重要。

  人和人之间有回应,人和大自然之间也有回应。在新西兰,因为那里的人们把大自然看得和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给了大自然很好的回应,所以那里的自然就回应给人们全世界最好的牛奶、碧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而在德国,从飞机上往下看,触目所及是绿油油的一片。那是因为在很早以前,法律就规定每十家作为一个单位来管理一些树木,如果有一棵树死了,就要拿一个人的人头来换。在这个观念里,树木和人是一样重要的,这十户人家就会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树木。

  世界上一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方,其乐融融的情景令人感动:因为这里的人从不伤害动物,大家和平相处,相安无事。动物们从来都不怕人,小鸟有时飞到你的肩头,愿意啄食你手上的食物,小松鼠在你脚边悠闲地散步。人和动物之间建立了和谐共处的氛围,彼此间都进行好的回应。

  我小时候家里养了一只小猫,因为都是妈妈惦记着喂它,所以小猫饿的时候从来不找别人索食,只冲着妈妈叫。这也是一种回应。

  还有件有意思的事,当你想让小动物过来亲近你的时候,一定要让它看到你的手心是展开的。逗小猫就是这样,你的手心展开,代表着对它没有敌意、安全。

  人类也是一样,当警察缉拿逃犯的时候也是一样,逃犯举起手、展开手心的动作很重要,代表不再对抗、不再造成威胁。

  还有大量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人与人彼此之间的回应,以及每个人对自己的回应。这些回应,有的是语言的回应,比如你说了一句话,我说:“我知道了。 ”“我同意你。 ”

  而更多时候我们用的都是非语言的回应,非语言的回应会占到整个回应中的大多数。比如,有人有这样的经历,家里有位老人生病,都不能说话了,但你坐在他的床边,他看着你,只从他的眼光里,你就知道他爱你。所以,有些时候,回应,根本不用语言表达。很多时候,你的眼神、你的笑容、你的动作、你手的感觉、你跟孩子所站的位置不同,对孩子的回应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用语言对孩子说“你很棒”“我爱你”!你所有的行为和表现都要让孩子看到“我是爱你的”。

  同时,有人以为不回应就是没有回应。事实上,不回应也是一种回应。在对待一些事情上,有些时候人们选择沉默和对抗。

  这也是回应。还有一些心口不一的回应,比如对于父母的一些指令,有时候孩子们表面说“好的好的”,只是为了让父母不生气,不跟父母产生冲突,其实心里想好了另外的做法。但凡属于对抗的、冷漠的、让人无力的回应,这些就属于“不好的回应”了。凡此种种回应,无论是好是坏,其实,最重要的不是别人或外界给自己一个回应,而是任何时候,当别人、外界给了你一个回应时,你在心里立刻给自己一个好的回应。即便是不好的回应也能转化成好的让自己进步的回应。你完全可以选择,当“我”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一件好事的时候,别人批评“我”、指责“我”、不喜欢“我”的时候, “我”是马上觉得、认为自己不值得,还是不管别人怎么说“我”,“我 ”都会对自己说:我已经努力了,我现在做得是最好的自己,不要在意别人的不喜欢和指责,别人的批评能不能帮到我做得更好呢?我要相信自己!

  所以,重要的不是别人如何对待你,而是不管别人怎么对待你之后,你怎样给自己一个好的回应!

  有一位非常有创造力的科学家,讲了发生在他身边的同一类事情——孩子打翻饮料瓶的三个版本。

  一次吃饭的时候,科学家的女儿不小心把饮料瓶子打翻了,饮料洒在了桌子上。这时,他和太太看了一眼,什么都没说,就像没发生任何事一样,继续吃饭。女儿于是从容利落地把饮料瓶扶起来,把桌子和地板擦干净。过后,女儿感激地给爸爸妈妈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是:“亲爱的爸爸妈妈,谢谢你们,在我犯错误的时候,你们并没有批评我,也没有大惊小怪,你们给了我成长的空间。”他们只看了一眼,判断了一下实际情况,随之是相信女儿自己知道怎么做,能够把这件事处理得好。本来是女儿犯了一个错,但父母给了孩子一个好的回应:我们相信你能够处理好。这是关于“孩子打翻饮料瓶”的第一个版本。

  又一次,科学家到朋友家做客。吃饭的时候,朋友家一个七岁小男孩不小心把饮料瓶打翻了,朋友夫妇刚要发作,科学家立刻把他自己的饮料瓶也打翻了,朋友看了他这个动作明白了,没有再去指责孩子。小男孩很感激地看了他一眼,然后自己把饮料弄干净。科学家通过自己的行为给小男孩一个很好的回应,让孩子知道,就算是我们成年人也会有失误、也会犯同样的错。失误和犯错不要紧,只要收拾好、改正它就可以了。这是关于“孩子打翻饮料瓶”的第二个版本。

  为什么科学家能够如此智慧地处理上面的“孩子打翻饮料瓶”的情况,为什么这位科学家有非凡的创造力?因为在这些的背后,还有一个了不起的关于“孩子打翻饮料瓶”的第三个版本。

  在这位科学家小时候的一天,他从冰箱里拿出一瓶牛奶,结果没拿稳,牛奶瓶打在厨房的地上,摔碎了。妈妈听到声音,来到厨房,见瓶子摔碎在地上、牛奶流了一地,说了一句话:“你从来没有玩过牛奶瓶摔到厨房的地上是什么样的吧?那只要你注意安全,你的手不要被玻璃划破,玩一会吧。”孩子玩好了之后,妈妈对他说:“你可以选择用抹布、用海绵或用拖把来把地板打扫干净,你选择用什么工具呢?”他就选择了一样工具把地板擦干净了。之后,妈妈说:“看来,是你的小手拿不住这个瓶子。来,现在我们到院子里去,练习用你的小手拿瓶子怎么样拿得稳。 ”

  这位科学家从小是被母亲“好的回应”教育出来的。打翻牛奶瓶,在很多家长看来孩子是犯了一个讨厌的错误,却被这位母亲先变成一个创新的游戏,再变成锻炼孩子学会做家务的一个实践,又变成一个重要的、孩子如何拿稳牛奶瓶的能力训练。在这些好的回应的背后我们看到这位母亲的智慧。本来是孩子犯的一个错儿,母亲的回应把它变成了充满乐趣的游戏和让孩子成长的机会。这才是最为关键的。

  好的回应是如此重要。父母的好的回应,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多么的滋养!

  我们从小到大,都收到过别人给予的肯定、赞许、好的回应,这当中也许只是普通的一句话,把它当作动力,就有可能改变我们的命运。也有时候,周围人给我们的回应不一定好,在这时请不要怨天尤人,重要的是,你如何对待?你给自己什么回应?

  我的一位朋友,少年时代的他调皮、顽劣。上初中二年级时的一天,邻居阿姨对他说,“你这小子就知道玩,没多大出息,我们家儿子多优秀,就比你强。”听了这话他特别生气,也很难过。从那天开始,这个顽劣少年好像突然长大,他开始发奋读书,考上了好高中、好大学,后来又分到了一个好单位工作。回过头来,他说:“我好感谢那位隔壁的阿姨,因为那时她给了我一个不好的回应,她说我没出息,不如他们家儿子,这话刺痛了我,但也激发了我。重要的是,我意识到,不管别人给我什么样的回应,我要给自己一个好的回应。 ”

  在这个世界上,除非你愿意,没有人能伤害你。即便别人对你说出的话是小刀子,只要你不接过来用来戳自己、伤害自己,刀子就伤不到你。把这些小刀子作为警戒,化为正面的力量,这才是一个自信、自爱、自尊的人要选择的。予人予己好的回应是成长的功课。

  亲子如是

  1.生活中,你和这位科学家的母亲一样,智慧地处理过孩子所犯的错吗?

  2.是什么,让你判断孩子看到、听到、感觉到你的爱呢?

  3.做些什么,可以把反应变成好的回应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