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女儿从不培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易中天的女儿易海贝从小到大成绩优异,就读同济大学期间连续五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易中天说,女儿从不培优,“我对励志和培优深恶痛绝,这是摧残人性。”

  易中天讲了一个小故事:一次在某大学演讲,一个女生站起提问,希望易中天给大学生几句励志的话,就向长辈对女儿那样。易中天说,“既然你把我当长辈,我也把你当作自己的女儿”,掌声雷动时,易中天话锋一转,“我从来就不对女儿说这种话。”

  易中天说,一个人有没有“志”使自己的事情,不是“励”出来的,现在流行的成功学像一剂毒药,塑造出来的成功像“人造森林”,而真正和谐的社会应该是既有参天大树,也有小花小草。

  在易中天看来,中国家庭教育最大的缺失是“大一统观念”,没有给孩子充分发展个性的空间。“在美国,问孩子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一个男生站起来说,‘我想当总统’,底下同学们鼓掌;一个女生站起来说,‘我想当家庭主妇’,同学们也鼓掌。”

  易中天并不否认励志作品的存在,“谁愿意写、谁愿意看是谁的自由,但说我的书很励志,那是骂我,我自己不看、不写励志作品,也是我的自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