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外孕自我防护十大措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经,女人为一颗生命的种子在体内孕育而欣喜若狂,然而有时生命初时萌动的喜悦会转瞬间变成死亡降临的悲痛,只因为这颗种子顽劣地游荡于子宫之外,如同在玻璃罐里疯狂成长,最终会让这个容器爆裂成碎片。

  咨询专家: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主任刘惜时教授上海市妇女保健所所长朱丽萍博士

  宫外孕,近几年来日趋成为严重危害女性生命的疾病之一。不洁的卫生习惯、紊乱的性行为、身处保健知识的盲区,使很多年轻的育龄女性在懵懂中丧失生命。如果她们当初懂得自我防护,懂得及时治疗,此刻或许正和你我一样享受着明媚阳光带来的明媚心情。

  生命的孕育和诞生不该潜伏着那么多不幸的灾难,宫外孕虽然有难诊断、易误诊、发病广、前期病症不典型的特点,但那些有机会当妈妈却还没准备好的,或正满怀期待准备当妈妈的女性朋友,都该加强自己的防护能力和医学常识,不让宫外孕成为威胁自己生命的定时炸弹。

NO.1 提高警惕性
 

  宫外孕由于症状很不典型,通常会和其他疾病混淆,而一旦暴发就来势汹汹,生死悬于一线之间,故所有处于育龄阶段且有性经历的女性都该提高警惕,如有异常症状应引起注意,检查是不是宫外孕。而那些患有输卵管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妇女疾病、上着宫内避孕器和有过宫外孕病史的女性更应提高警惕,因为这类女性通常是宫外孕的高发人群。

NO.2 学会自我诊断
学会自我诊断

  懂得宫外孕的主要表现,就能自我诊断,防患于未然。

  闭经、阴道流血、腹痛下坠是宫外孕的表现。宫外孕易和其它一些腹痛的毛病相混淆,应注意区分。肠套叠是剧烈腹痛,大便带血;阑尾炎的疼痛是从心口开始逐渐移至右下腹;胆结石是右上腹痛。宫外孕,是下腹剧痛,出血。另外有些宫外孕的前期症状表现为腹泻和低血糖,这些都是极其容易被误诊的,而连带引起的恶心、呕吐、尿频、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冷汗淋漓等症状也该警觉。

NO.3 “朋友”备忘录

  我们通常把月经称为“朋友”,而现在很多年轻女性对自己的“朋友”非常马虎,经常搞不清楚上次例假的时间。多数宫外孕病人在发病前有短暂的停经史,大都在6周左右。但有的病人因绒毛组织所产生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不足以维持子宫内膜,或因发病较早,可能将病理性出血误认为月经来潮,认为无停经史。由此造成的延误病例也很多。最好的办法就是准备一个备忘录,把每次来潮和去潮的日期记录下来,好进行对照,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NO.4 良好的生理习惯
 

  很多宫外孕是发生在那些有妇科炎症的女性身上,养成良好的生理习惯是彻底杜绝宫外孕的第一步,注意经期的生理卫生,保持外阴清洁。

NO.5 远离烟酒做伴

  国外研究表明,吸烟妇女宫外孕的发病率是其他妇女的三倍,而长期喝酒或突然大量喝酒的妇女,其输卵管腔容易发生狭窄,纤毛摆动功能低下,输卵管壁的蠕动性也差,不利于受精卵到子宫“安全着陆”,当然也更容易受到宫外孕的“青睐”。

NO.6 健康的性生活

  紊乱、不洁、无保护的性生活都可能造成宫外孕,且过早的性行为也加剧了宫外孕低龄化的趋势,故培养正确健康的性态度、不滥交对现在的年轻人很重要。

NO.7 坚持早孕检查

  一旦确定怀孕,最好在停经后六周内到医院做一次全面的早孕检查,妊娠试验阳性,B超扫描或腹腔镜可协助诊断。早发现是完全可以治愈宫外孕的。

NO.8 尽量避免人工流产

  人工流产与宫外孕关系密切,人流次数越多,宫外孕的危险越大,所以在没有准备要宝宝时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避免这种无谓的伤害。

NO.9 定期妇科检查

  很多病人都是在病情突然暴发后才被送去救治,因为检查不及时而贻误病情甚至丧失生命。女性朋友应该保护自己,定期到医院做妇科检查,才能避免“病急乱投医”。

NO.10 如实坦陈病情

  一些未婚女性怕给自己名誉造成影响,在就诊时向医生隐瞒病史,不承认自己有过性经历,以至于医生误诊,上海就曾发生过这样一起因隐瞒病史而导致宫外孕死亡的案例。这种隐瞒其实是对自己最不负责任的伤害。

  如实陈述病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才能保护自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