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全球人均煤炭消耗比较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根据bp2007年最新发布的数据,对2007年全球的人均煤炭消耗量进行了比较排行,结果详见下表: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近25年来煤炭产量已经增加了两倍还多,这也激发了其国内的煤炭消费增长。不过,由于中国人口数量太多,人均煤耗还未进入前10位。而美国自1980年以来的煤炭生产仅仅提高了三成,煤炭消费却未见减少,因此美国的人均煤耗仍然高居第四位。

  澳大利亚一直是煤炭消费大户,煤炭满足了澳大利亚电力工业85%的燃料需求,而在美国,这一比例只有50%左右。同样煤炭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商品。由于澳大利亚富有炼焦煤,且热值高,污染低,因此其国民乐于用这种最便宜的能源。不过,拥有2,026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是全球人均污染最严重的國家之一。

  哈萨克斯坦的煤炭资源也十分丰富,由于每个采暖期的煤炭需求量很大,哈萨克斯坦正不断加大加采力度。其煤炭消费可保证其国内电力生产的78%,100%的炼焦化工业生产及民用燃料需求。由于对煤炭的依赖程度相当高,使得其人均煤耗一直居高不下。

  捷克与哈国相似,由于气候寒冷,该国的煤炭消耗主要用于取暖。并且,可再生能源的成本约是煤炭消费成本的13倍,所以捷克政府乐于鼓励国民消费煤炭,而不是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

  而中国台湾由于能源极度缺乏,目前台湾煤炭全部仰赖进口,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需求使得煤炭消耗量很大。波兰则由于煤炭储量占全球第8位,其国内能源需求的70%都由煤炭工业提供,由于其长于“长壁式采煤方法”,所以它的采煤能效很高,消耗当然也不少。而韩国政府由于正促进无烟煤工业合理化,且该国煤炭面临工业燃料油的竞争,因此预计煤炭消费今后可能会下降。香港煤耗的增加源与与中国内陆的紧密联系和互惠输入。

  加拿大是煤炭的生产国,其16%的电力依赖煤电。2006年,丹麦的煤炭消费量增加,环球能源网认为,这可能是由于丹麦的煤炭消费量增加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尽管印度的人均煤耗只列到35位,但发展中的印度对煤炭的需求正急速增加,同样的,印度煤炭未来的消费也不容小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