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度全球轮胎75强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商业周刊日前公布2006年度全球轮胎75强排名。其中,中国22家(大陆17家,台湾省5家),印度9家,美国8家,日本5家,俄罗斯4家,韩国3家,意大利2家,伊朗2家,阿根廷、白俄罗斯、捷克、芬兰、法国、德国、印尼、以色列、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巴基斯坦、斯洛伐克共和国、南非、斯里兰卡、瑞典、突尼斯、土耳其、乌克兰、越南各1家。按惯例,该排名以2005年轮胎销售收入排序。

普利司通跃居榜首

今年,普利司通以销售收入183亿美元取代米其林,坐上头把交椅;米其林在连续4年蝉联榜首之后,以销售收入179亿美元退居第二;美国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仍排名第三,销售收入为175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6%。

普利司通能够荣登老大宝座,一方面是因为其2005年轮胎销售收入增长了11.6%,而米其林仅增长3.6%;另一方面则是占了日元-美元汇率变化的便宜,而与2004年相比,2005年欧元-美元汇率没有变化。上述三巨头加起来的销售收入占全球轮胎总销售收入的53%。

在第二梯队中,韩国轮胎有限公司和美国库珀轮胎橡胶公司名次互换,分列第八和第九位;韩国锦湖轮胎公司挤掉日本东洋轮胎橡胶有限公司,挺进前十,名列第十位。前十强销售收入占全球轮胎总销售收入的77%。

在第三梯队中,今年新上榜企业有3家,分别是伊朗德黑兰dena轮胎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排第60位;俄罗斯鄂木斯克的马塔多耳-omskshina公司,排第73位;印度mysore的隼轮胎有限公司,排第75位。

企业总体收益良好

尽管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油价高扬等因素影响,2005年全球轮胎业仍保持升势,收益良好。在这一年中,大多数企业对外大力扩张,对内完善管理,在经济运行环境很不理想的情况下谋发展。总体看,去年全球轮胎市场增长9%,总销售收入达到1010亿美元。在75强中,仅美国库珀和荷兰amtel-vredestein公司出现亏损。

17家主要轮胎企业平均营业利润率为7.6%,净利润率为5.1%。芬兰诺基亚轮胎有限公司成为去年全球轮胎业收益最好的企业,营业利润占销售收入的16.9%,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11.9%。税前收益方面,德国大陆公司排第一,达到10.9%;韩国轮胎有限公司排第二,为9.9%。净收益方面,意大利倍耐力公司排第一,达到8.8%;韩国轮胎排第二,为7.3%。

2005年,主要轮胎企业人均销售收入下滑1.7%,降到19.49万美元。该指标最高的是韩国轮胎,达45.22万美元;最低的是amtel-vredestein公司,只有4.05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还有几家销售收入呈跳跃式增长的轮胎企业。美国银河轮胎公司与其本土企业代纳米克轮胎公司合并后组建的新公司--gpx国际轮胎公司,取得了销售收入增长48.5%的佳绩;俄罗斯sibur-russkieshiny公司和韩国丹曼轮胎公司增幅更大,达到55.3%,而且丹曼已经单独宣布计划在中国设厂。

中国企业渐成气候

今年有22家中国轮胎企业进入全球轮胎75强。其中,大陆17家企业的总销售收入达64亿美元,超过全球轮胎总销售收入的6%。这22家企业中,正新橡胶/玛吉斯国际公司实现里程碑式跨越,进入年销售收入10亿美元企业行列。预计明年还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跨入该行列。

据统计,从2005年夏天到2006年夏天,中国轮胎扩建项目投资超过9亿美元。在最近4年间,中国投入轮胎工业的资金几乎达到35亿美元。

目前,有196家中国轮胎厂持有美国交通运输部发放的轮胎厂代码。这种俗称dot的代码,是厂家将轮胎销售到美国所必需的。在最近18个月内,美国交通运输部已经为中国轮胎厂发放了61个dot代码。

两年前,中国已经成为向美国出口中卡轮胎/公共汽车轮胎最多的國家,同时也是往美国出口乘用轮胎、轻卡轮胎第二多的國家。此外,中国还是世界最大橡胶消费国。中国轮胎渐成大气候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其对全球的影响正在日益增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