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报告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百度和谷歌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2.1%和25.3%
        昨天,中国互联网中心(cnnic)和著名网络分析师吕伯望同时发布了关于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市场报告,上演了一出互联网版本的“福布斯胡润富豪榜”之争。

        尽管数据不完全相同,但两份报告得出的结论却惊人地一致——谷歌在一年之中迅速流失用户,百度正收割这些流失的核心客户。而吕版的报告更是显示谷歌大跌13个百分点。

        cnnic报告数据显示,百度和谷歌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2.1%、25.3%,2005年两个公司的数据分别是52%和33%。而吕伯望版报告显示,百度和谷歌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4.5%和20.6%,今年谷歌已丧失了20%的核心用户,其中80%流向了百度。

        不过在用户评价方面,谷歌在搜索相关性、结果的公正性、公司文化和企业精神、技术创新性能力及总体评价方面均超过百度,仅仅在接入速度和服务器稳定性两个基础指标落后百度。而正是这两个不涉及搜索核心技术的基础指标让谷歌一年内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损失了8个百分点,和百度市场份额的差距更是扩大到36个百分点。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百度的未来并不如想象的乐观。目前,百度占有中国mp3搜索85%以上份额的绝对优势,mp3搜索为百度带来了30%以上的流量。不过mp3搜索仍然属于法律灰色地带,百度被版权拥有者以盗版帮凶的名义告上法庭已成家常便饭。但是巨大的流量让百度骑虎难下。

        另外,在接入速度、服务器稳定方面,百度也遭到巨大挑战。就在报告发布前一天,百度搜索服务在全国各地出现了近30分钟的故障。百度昨日发表声明称其遭受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黑客攻击,导致服务瘫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