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4.5亿元京东方三日跌停收盘价4.44元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上周开始,随着年报、季报的公布,深沪股市中的绩差股大幅下跌。4月21日,京东方(000725.sz、200725.sz)发布关于延期披露2004年度报告的提示性公告后,京东方更是成为了市场抛售的对象。截止昨日(4月25日)收盘,京东方a股已经三个跌停,收盘价4.44元,京东方b股勉强在昨日收盘前突破跌停价位,收于1.89港元,下跌8.25%.


  随后,京东方董事会发布公告称,京东方因受tft-lcd周期波动影响,公司预计2005年第一季度亏损,亏损额不超过4.55亿元人民币,公司并将在2005年4月28日正式披露2004年度报告和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


  实际上,京东方2004年年报将报亏损、2005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消息早就在市场流传。4月21日京东方发布的公告称,随着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周期波动,在经历2003年2月至2004年6月的景气期后,tft-lcd自2004年下半年以来步入低谷期,且tft-lcd市场价格的低迷已对全球tft-lcd企业的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幅度的负面影响。


  同时,京东方还表示有约1.6亿元人民币的技术开发费用,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应计入当期损益,而根据国际会计准则应资本化。因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的差异,将导致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境内财务报告净利润,比按国际会计准则编制的境外财务报告净利润相应减少。


  根据公司方面的预计,京东方2004年度境内财务报告的净利润未达到2003年净利润水平,但不会低于2003年度净利润的50%,2004年度境外财务报告的净利润未达到2003年净利润水平,但不会低于2003年度净利润的80%.


  京东方2005年一季度出现的巨额亏损,显然是市场人士在一年前没有预料到的情况。根据其2003年年报显示,随着京东方b股增发完成后,公司募集资金近20亿港币,该资金用于偿还收购韩国tft—lcd项目的银行借款,同时公司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根据其年报显示,2003年底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7.47亿元,京东方的财务风险彻底化解。


  同时,京东方2003年年报也或多或少给了市场人士一些惊喜,毕竟公司每股业绩从2002年的0.25元,迅速上升到每股0.61元,一举使该公司走入绩优股的行列。但是,就在市场人士看好京东方未来前景之际,tft-lcd行业却从2004年7月中旬开始,受到周期性的波动,tft-lcd产品价格下降。


  而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一纸《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京东方的海外融资计划打破,根据其原计划,京东方将在2004年下半年完成韩国子公司hydis在海外分拆上市,但这个数十亿融资额计划也彻底搁浅。


  京东方在双重利空的打击下,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也实属正常。银河证券分析师邢志斌表示,从长期来看,tft-lcd的产业前景广阔,而京东方作为中国tft-lcd产业的龙头企业,只要整体行业价格能出现反转的趋势,公司的业绩也可能快速的提高。作者:邹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