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宽带网络建设状况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际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近日发布了一份2008年全球宽带网络建设状况排名,中国未能入围该排名。

  此次全球宽带网络建设状况排名主要是从宽带的普及率、平均速率以及价格等多方面来对各个國家的情况进行统计,因此,我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和宽带用户群,但是由于宽带普及率较低、下载速度较慢等指标的影响未能入围。由此可见,我国仍需加快宽带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我国宽带业务发展“大而不强”

   宽带用户从无到有,宽带应用由少变多。短短十余年时间,我国宽带产业的发展引起了世界的瞩目。据國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08年3月电信业统计月报显示,我国的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了7146.8万户,较2007年底增加了500.4万户。

  宽带的迅猛发展离不开运营商的不懈努力。近年来,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运营商为支撑宽带互联网的发展,不断加大投入,不仅对骨干网络进行了多次扩容和升级,而且加大对新技术、新业务的试验力度,为宽带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宽带带宽的增加和运营商信息通信服务能力的提升,话音、数据和视频等宽带应用可以通过互联网承载,网络融合的趋势也日益明显。voip、iptv、手机电视等融合性业务的出现更是给宽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然而,我国宽带产业在取得可喜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宽带应用偏重娱乐化,创新技术推进受阻等。cnnic发布的最近一次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94.2%的国内网民认为互联网丰富了娱乐生活。可见,我国互联网主要应用仍然以娱乐为主。

  此外,iptv业务在我国发展多年却不尽如人意。iptv一定程度上肩负着信息化发展的重任,特别是在农村地区,iptv将可能成为信息化应用的重要平台。作为互联网融合业务的代表,iptv的发展受阻不仅拖了三网融合的后腿,且极大影响了信息化推进。

  宽带已成固网运营商的重要支撑

  据國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固话用户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同时移动电话用户却是增长最多的一年。在这样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依靠转型业务,特别是宽带业务的强劲表现,固网运营商的基本面不至于快速恶化。

  中国电信财报显示,2007年中国电信宽带用户已达3565万户,较2006年底增加733万户,增长25.9%。与宽带相关的互联网业务收入为313.40亿元,较2006年增长32.1%,占经营收入的比重为17.5%。

  中国网通2007年宽带服务收入达到了138.35亿元人民币,互联网相关收入达到5.32亿元人民币,两项合计14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7%。同时,中国网通的宽带用户数达到了1976.8万户,较2006年增长31.1%。

  可见,宽带业务已经成为固网运营商的重要支撑。其实,自固网运营商开始转型以来,宽带业务就被委以重任。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目前中国电信的市场范围内,宽带普及率仅为17%,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这将成为未来中国电信的增长点。而中国网通也在近期启动“视网计划”,希望在宽带应用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可以预见,未来基于宽带的增值创新业务将是固网运营商的突破口。然而,voip、iptv、手机电视等创新业务的发展无不需要依靠宽带的高带宽,所以,这也正是固网运营商近年来大力实施“光进铜退”工程的重要原因。

  建宽带强国需提高农村宽带普及率

  此次影响宽带网络建设状况排名的重要因素是宽带的普及率。我国虽然拥有世界第一大宽带用户群,但是据cnnic发布的最近一期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显示,2007年底我国的互联网普及率为16%,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普及率仅为7.1%,低于19.1%的全球平均水平。如果计算宽带普及率的话,还会更低。广大青壮年进城务工人员成为农民上网的主力军,而网吧则成为农民上网的主要渠道。因此,如何提高宽带在农村的普及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毋庸置疑,我国农村宽带互联网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其发展速度甚至已经超过了城镇,原因是受益于良好的经济形势和政府对农村互联网发展的重点扶持,以及运营商们的不懈努力。然而,村村通宽带并不等于村村用宽带,没有找到真正切合地方特点的宽带应用可能是影响农村宽带普及的重要因素。

  全面推进农村宽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进程。因此,如何根据农村、农业、农民的特点和需要开发出具有吸引力的宽带应用,向农村市场提供真正需要的信息服务,将是电信运营商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