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大陆创新城市排行榜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月14日,全球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揭晓“2010中国大陆创新城市”排行榜。深圳、上海、苏州在25个最具创新能力的上榜城市中位列前三甲。

这一榜单对2009年全市GDP在360亿元以上的132个大陆城市进行了调查,并参考新申请专利数(人均及总量)、科技三项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等指标,加权计算出城市的创新能力,并进行综合排名,最终排出中国大陆创新能力最强的25个城市。

《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指出,深圳在建立特区30周年之际,成为2010福布斯中国大陆创新能力最强之城。主要原因在于,深圳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资介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2009年,深圳全社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97亿元,增长13.9%,占GDP的比重达到3.6%,超过除以色列、瑞典和芬兰以外的所有国家和地区。到2009年末,全市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86家,以自主创新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第一支柱产业,涌现出华为、中兴、比亚迪等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

同时,深圳聚集了大批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截至2009年底,深圳市风险投资机构管理的资本总额近700亿元,累计投资总额近600亿元,扶持了大批创新企业和项目。2009年深圳三项专利申请受理量42279件,增长16.6%,专利授权量25894件,增长37.7%,均处于全国前列。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指出,“在城市从规模增长到品质提升的关键时期,创新能力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一个关键变量。而有效的人才机制与产业、资本的良性结合,决定了城市创新能力,深圳在这方面的表现堪称卓越。”

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相对匮乏的深圳,缘何能建立高效的人才机制?《福布斯》中文版解析称,深圳向来重视人才引进,通过引进全国甚至全球人才、嫁接内地及香港高校资源,通过企业研发中心的实践,将科研能力转换为生产力。刘瑞明指出,中国城市的科研机构、人才数量与创新能力并不成正比,许多城市的科教资源和研究院所资源非常丰富,它们为周边产业发达、制度灵活的城市提供人才和技术,但其自身的创新能力却不足。如苏州和无锡企业应用的许多科研成果及人才来自南京;而聚集了50多所高校、600多个省级以上科研院所、人才指数全国第一的南京,创新指数全国排名却仅为第32位,排在苏州(第3名)和无锡(第12名)之后。除了科教资源外,是否具有创新机制,以及科研是否与实践紧密结合,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关键。

从区域分布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创新能力显著强于中西部、华北及东北。江苏以8个城市入选成为盛产最佳创新城市的省份,广东也有5个城市入围创新城市25强。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小型城市创新能力令人瞩目,25个上榜城市中,有6个县级市、10个地级市入选创新城市25强。苏州成为创新能力最强的地级城市,排名第3,仅次于深圳、上海。江苏吴江则成为创新能力最强的县级城市,在榜单中位列第5。

中国大陆创新能力最强的25个城市

排名 城市 行政级别 省份

1 深圳 计划单列市 广东

2 上海 直辖市 上海

3 苏州 地级市 江苏

4 北京 直辖市 北京

5 吴江 县级市 江苏

6 东莞 地级市 广东

7 杭州 省会城市 浙江

8 昆山 县级市 江苏

9 常熟 县级市 江苏

10 绍兴 地级市 浙江

11 张家港 县级市 江苏

12 无锡 地级市 江苏

13 广州 省会城市 广东

14 宁波 计划单列市 浙江

15 中山 地级市 广东

16 太仓 县级市 江苏

17 大连 计划单列市 辽宁

18 佛山 地级市 广东

19 天津 直辖市 天津

20 宜兴 县级市 江苏

21 芜湖 地级市 安徽

22 台州 地级市 浙江

23 长沙 省会城市 湖南

24 嘉兴 地级市 浙江

25 湖州 地级市 浙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