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发课程(课程开发技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培训师如何能够开发出满意的课程

培训力就是影响力,大家好我是乐训师费朝祥!今天正值祖国的生日,那今天也和大家分享一些干货!如何迅速开发课程,对于这个话题我相信我们每一个讲师都渴望拥有。因为,做培训没有人不想拥有自己的一门好课程!那问题来了,我们讲师、培训师如何才可以开发出一门比较不错的课程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

如何开发课程(课程开发技巧)(图1)

费朝祥老师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课程开发,不仅周期过长,而且对环境变化的应对性差,课程的交付标准和品质要求也都非常高。因此,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急需一个简化的高效课程开发方法,能够让普通员工迅速掌握并大规模推广,使他们也能快速开发出课程。都说吸引力法则,向优秀的人学习!那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京东大学的快速开发案例。通过向成功企业学习,那一定可以帮我们大大减少研发的时间!那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在业务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京东大学进行了各种课程开发的尝试。以专业理论模型作为支撑,京东逐渐摸索出一套专业、迅速,同时能解决问题的课程开发方法,通过瞄准靶心请对专家简单E化等6个步骤,简单、快捷地输出课程产品。那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瞄准靶心

这一阶段的思路是确定关键岗位(DACUM岗位分析)——关键职责——关键任务(FIDES关键任务识别)——提取KSA(KSA模型)——将课程场景化/任务化/行为化/工具化。

课程开发过程中,我们需要瞄准靶心,了解最核心岗位是什么?这个岗位的关键职责是什么?其最核心的任务是什么?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需要具备的KSA是什么?然后把这些KSA融入到具体的工作任务、场景中,变成可视的行为、流程,将最佳实践变成简单的工具模型。

京东不主张采用逐个访谈、逐步分析的方式——最高效的方式是,邀请一群专家并约定时间(3~5小时),以研讨会的形式,运用引导技术进行高效、快速的共创。那这种方法,对我们讲师个人而言会稍有难度。但是,对于一些企业有企业大学的单位,就非常适合!通过研讨,加快课程开发的速度和效率!

找对专家

通过部门负责人、HRBP、员工,邀请那些经验丰富、乐于分享、善于归纳与提炼的业务专家们,这对于成功开发课程非常重要。工作思路是:找最厉害的专家——激发成就欲——智慧共创——一次搞定——少添麻烦。

需要注意的是,专家的价值在于贡献其智慧和经验,而不是帮助培训部门完成任务,课程的具体落地需要培训部门自己完成。

快速开发

快速开发的思路是“主题公式化——学习目标公式化——内容大纲结构化——教学活动设计菜单化——PPT和考题设计模板化”,其中,可以运用加涅教学9事件、ABCD学习目标设定、ARCS学习动机模型、柯氏四级评估等各种原理。

京东大学最常用的方法是,把专家们请到一个封闭的培训基地。在两天一夜内,一边输入简单、易用的课程开发方法,一边引导专门家共创,同时,逐步产出主题、学习目标、内容大纲、教学活动设计。然后,再分工开发课件(PPT为主)和试题,然后现场评审修订。

如何开发课程(课程开发技巧)(图2)

费朝祥老师

简单E化

为了便于传播和复制,很多企业都会把课程电子化,京东大学也不例外。京东倡导用最简单、最快速、最经济的方式来实现,即PPT和考题——低成本加工——内容为王。

如今市面上的电子课程制作,虽然画面精美、互动性强,但价格偏高,而且制作周期长。由于京东业务变化迅速,一门专业课程6个月~1年就要更新、调整——过高的时间投入和经济投入都是不值得的,而真正有价值的课程和内容,不会因为形式的简陋而被埋没。

京东的做法是,对着PPT,边讲解边录视屏,后期加上片头、片尾即可。对于操作性的课程,我们则直接录下操作过程,后期标注重点即可。这个方法说实话,我们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我们却很少有去做,所以一个老师想要有所突破,那一定需要自我的一个修炼!

快速投放

京东每产出一门课程,就会立即投放使用,快速投放——勇于试错——收集反馈——迅速更新是我们的做法。而对于我们个体,也许企业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但是不是我们就不需要这样做了呢?答案一定是错的,互联网时代我们有太多的平台和机会去输出自己的内容。因此,作为讲师的我们不需要害怕他的好坏,只要敢于做就可以!

那经过京东专家们共创的内容,只要没有原则性的错误,即使不够全面、深入,我们也不会花太多时间进行论证、评审、试讲、再开发。学员的反馈是检验课程质量的最好方法,我们通过听取学员建议来修改、更新。

迭代更新

一门课程开发完毕、投入使用的过程中,京东随时准备更新。我们不怕麻烦,也不期望一门课程可以用很久——如果一门课程长期不变,才是最大的麻烦。下一轮迭代更新的方法就是重新回到最初的靶心。这个是我们作为讲师或者培训师的一个致命点,有很多老师一门课可能一直讲!从来不换!甚至有些课程现场不让学员拍照、录音等!由此可以一个老师的课程如果不更新迭代,未来的一天也一定会被淘汰!好了,那以上就是费老师给大家分享的课程开发的方法,当然这也是我们借助成功的企业而获取的方法!

如何开发课程(课程开发技巧)(图3)

费朝祥老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