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命毒师5 电视剧(《绝命毒师》剧评:屠库外传)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绝命毒师5 电视剧(《绝命毒师》剧评:屠库外传)

如果《绝命毒师》第一季是一场文艺晚会,那么第六集上来了一个压轴演员——屠库大哥。

《绝命毒师》剧评:屠库外传

屠库大哥的出场,把《绝命毒师》第一季推向最高潮

屠库大哥的出场把整场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压轴大哥的长相就很有特点:

黑脸膛、厚嘴唇、小平头、杀人眼。

第一眼看他,让人想起电视剧《西游记》86版里那个黑熊精、黑风怪,一言不合就要吃人的样子,有没有?

而且他印堂发暗,五官拥挤,从面相上看,屠库大哥可以说是天生的非奸即恶。

我给屠库大哥写了一首诗:

平头鹰眼将军肚,一嘴大牙贴满银。

你要硬问他像谁,好似男版李雪琴。

《绝命毒师》剧评:屠库外传

屠库大哥长相有特点,笑比哭都吓人

整个《绝命毒师》五季电视剧,屠库大哥戏份并不多,但我觉得他属于是最耀眼的那颗星星之一,虽然一闪而过,但是却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

因为他把美国南部毒贩子的气质这一块,可以说拿捏的死死的:

一句话不说,就往那嘎达一座,哪怕一言不发,就光盯着你,就能让你害怕的要死。

不夸张的讲,这屠大哥简直就是毒神下凡、催命判官转世,可能得鲁提辖才能镇得住。

但是屠库作为贩毒届老前辈,除了长了一副天生作恶的脸,那也是有两把刷子的。

1.屠库的核心能力:掌握双语

我也看了一些关于屠库的资料和点评,影评人对屠库的个人评价,都局限于他下手狠毒。

但是在屠库凶残狠毒的背后,都往往忽略了这兄弟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屠库大哥其实很有才呀。

别的不说,他是双语人才,英语西班牙语双枪将,美国墨西哥两头跑,两种语言可以无缝切换。

《绝命毒师》剧评:屠库外传

会西班牙语,是美国毒品界和缉毒界的晋升潜规则

语言这东西,对于美国毒品届,那是非常重要的硬指标、硬技能。

不光黑道的毒贩子要掌握西班牙语才更有发展,缉毒警察不懂西班牙语也照样玩不转。

白老师的亲连桥——缉毒警察施耐德,就是因为不懂西班牙语,别人讲西班牙语笑话他听不懂,因此被同事挤兑,还闹了笑话。

最后同事用西班牙语说他小话,还让他吃了哑巴亏。

《绝命毒师》陆续出场的大毒枭,比如古斯塔沃和轮椅大爷,都无一例外会西班牙语。

老白是个例外,西班牙语说的比施耐德强点不多。但是老白的制毒技术全美第一,弥补了这个语言短板。

虽然剧中没有对屠库做更多介绍,但是从屠库同时掌握英语和西班牙语来看,屠库一定是受过良好的教育的。

屠库大哥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即使要做恶,也需要好好学习才能把恶做好。

宇哥插一句:好好学习是王道,不然混黑社会都没发展。

总而言之,屠库大哥堪称是北美洲贩毒界的跨界人才,绝非只会打打杀杀的李逵之流。

2.屠库的专业技能:狠毒

但是想成为一个毒枭,除了脑子好使、能镇住手下、语言有天赋,还是得再有两把刷子的。

会两种语言的人太多了,比如你宇哥我就会英语俄语两种外语。

屠库大哥能当毒枭,还有一项压箱子底特殊技能,就是两个字:狠毒。

无毒不丈夫。

他不仅打人是家常便饭,而且下手极重。就是亲戚犯错,他也照揍不误。

尤其是嗑完药之后,我们屠库大哥,必须立刻见血才能过劲。

《绝命毒师》剧评:屠库外传

屠库大哥嗑药之后必见血,堪称活版吸血鬼

从管理学角度来看:打人不是目的,管人才是目的。

他手下管的小弟,被他揍的那是服服帖帖、井井有条,没人敢坏他的规矩。

但是屠库大哥的暴力有点过了头,可能跟他长期吸食毒品有关,最终他也栽在了这上头。

他对暴力血腥的爱好有点到了痴迷的程度,尤其是嗑完药,疯劲上来简直不人不鬼,活像那个美剧里的吸血鬼到了晚上见到月亮哈~

还是那句话,《绝命毒师》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毒品圈子是一个玩零和博弈的圈子。

这个圈子里的每个人,都有天生的严重的不安全感,对于身边人的任何不合理举动,都视为对自己安全的绝对威胁,必除之而后快。

在这种发展路径下,心慈手软的毒贩子都被自然选择淘汰了,剩下了的毒枭都是杀人不眨眼的主,心慈手软绝对当不了毒枭,连小毒贩子都干不了。

我们还记得疯狂小八被老白处决前,对老白推心置腹说的话:白老师,你心太善,干不了这一行。

但事实证明,人处在极端环境里,那是会被环境改造滴~善人逼急了,作恶也是分分钟。

屠库的成长历程,虽然剧中没有详细介绍,但根据我的猜测,根据墨西哥斧头帮“海尔兄弟”的成长路径,屠库一定从儿童起就被刻意教育,必须杀人不眨眼、为了目的达成毫不犹豫地使用暴力。

屠库的简历告诉我们,在美国当毒枭有两个硬指标:懂西班牙语、心狠手辣敢杀人。

别小瞧这两点,已经足以淘汰90%的从业者了。

包括施耐德老师,业务能力再强,作风再勇猛,也倒在了西班牙语太弱这一关。

因此屠库老师也是一个毒枭的样板工程,也是毒枭的一个天花板,代表一个有一定影响力的毒贩的天花板。

也就是说呢,一个小毒贩,一辈子能看到的顶点,也就是屠库大哥了。

屠库大哥再往上走,那就要学习古斯塔沃大哥的范儿了:干正经事业比毒贩子干的都要好,做慈善比贩毒还上心。

但是屠库大哥没有等到突破职业天花板那一天的到来:他被更厉害的海森堡-老白给直接灭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