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组合:企业保鲜的“魔术大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只蜜蜂是微不足道的,一个蜂群却能置侵略者于死地。在人力资源管理日益成为企业经营战略关键的今天,人才组合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员工组合、个性组合、年龄组合、能力组合与性别组合。新经济的挑战赋予了人才组合以全新的理念与全新的思维。

  “集体领导”浮出水面———人才组合的对象不仅仅是员工

  互联网使公司管理更加类似于蜂群,因为信息可以在同一层次上共享,而不必自下而上传达到总裁办公室,再自上而下传达到各级员工。这种方法会导致企业内部的混乱吗?当然会的,但这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最高管理层强加下来的千篇一律的思维方式会削弱一个企业的创造力。硅谷人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当程序员想要修改一段程序时,他会故意把自己和旁边的人隔离开来,以避免与他人采取同样的假设和系统。

  对于21世纪的企业,集体领导十分适合这种新的现实。当情况每天都在改变的时候,快速反应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大多数紧急项目都要求一起合作的许多有才干的人共同作出贡献,而那些等级森严的官僚式企业在这方面不可能做得出色。实际上,许多公司已经开始采用不指定负责人的工作小组。就算很多人认为大权独揽的杰克·韦尔奇,也在公司内部努力营造一个平等、相互交流的平台,他在决策时,经常与一组高级行政管理人员一起商量。韦尔奇承认,如果没有他们,我就干不好我的工作。思科的钱伯斯对这一做法更是极力推崇,所以,钱伯斯的办公室总是门庭若市,向他汇报的人络绎不绝,这也迫使他赋予他手下工作的人有更多的自主权,因为他不可能照顾到他们工作中的所有细节。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具有团队意识的一代管理人员逐渐走上较高的位置,这一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其实,摒弃个人英雄采用集体领导的人才组合理念并不是国外发明的,在我国古代早就有成功的案例。汉高祖之所以能够战胜项羽而得天下,其主要原因就是在他的领导集团中,“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输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刘邦的话为我们生动地论述了人才组合的必要性,很显然,仅凭其中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不可能帮助刘邦登上皇帝宝座,而刘邦使三个人实现完美组合,达到了超越三个人本身能力的效能,终于打败项羽,一统天下。

  周期性人才盘点———人才组合必须是可持续性的

  日本最大的联锁店大荣公司从创办以来,每隔半年要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内部调整,他们将这种周期性的调整比喻为“人才盘点”。日本索尼公司的“人才盘点”更有自主性———让员工自主选择。其做法是:每周出版一次内部小报,经常刊登各部门的“求人广告”,职员们可以自由而且秘密地前去应聘,他们的上司无权阻止。另外,公司原则上每隔两年便让职员调换一次工作,特别是对于精力旺盛、干劲十足的职员,不是让他们被动地等待工作变动,而主动给他们施展才华的机会。

  这种盘点式的人才组合为人才提供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但与索尼相比,国内企业内部人才流动的幅度很小。在一个单位或部门内部,大多数人仍然长期地呆在一个固定的岗位,如果一个普通职员对自己正在从事的工作并不满意,认为本单位或本部门的另一项工作更加适合自己,想要改变一下却并不容易。当职员们对自己的愿望常常感到失望时,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便会受到明显抑制,这对用人单位和职员本身都是一大损失。

  人才盘点已成为很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人力资源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和其他资源一样,也需要进行必要的盘点分析,在调查摸底的前提下,根据实际需要做出相关人事决策,做好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和具体步骤的实施。实践证明,人才盘点的作用非常大,通过人才盘点,企业管理层可以通过数据资料明确目前的人力资源配置现状,更好地配置人力资源,使人力资源的潜在优势得到最大的发挥,同时,人才盘点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总结和提高,在发展中回顾,在回顾中发展,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良性循环。

  全面盘点是必须的,对企业管理层,特别是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盘点更为重要。企业的管理层一般是企业精英的集合体,是企业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是经过很长时间培养起来的,企业下了大量的功夫,付出了较高的成本。所以,这部分人才的流失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损失,同样,如果这部分人才居功自傲,不能有效实施好管理职责,不能有效发挥管理职能的话,对企业来说同样是一个较大的损失,而且这种隐性的损失带来的后果将更加可怕。因为他们的消极懈怠严重影响了下属员工的工作热情,一个缺乏工作热情的公司是没有办法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的。

  对管理层的盘点必须采取类似于审计的手段,如果发现管理层绩效低下的“征兆”时就应该进行盘点了。

  1、缺乏工作热情;

  2、工作态度有所变化;

  3、管理层的责任感减弱;

  4、观念跟不上;

  5、缺乏必要的敬业精神;

  6、管理层没有共同目标;

  7、能力问题。管理者的盘点牵扯面比较广,形成原因比较复杂,所以必须采取慎重的态度,不可盲目从事,也不可草草了事。应认真做好前期策划工作,积极动员高管人员参与,并在明确思想的指引下进行。要明确:人才盘点不是找谁麻烦,而是为了更好配置人力资源,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的当前优势和潜能。

  化个人优势为企业优势———人才组合是留住员工的关键

  为什么在众多的企业里骨干人才一旦跳槽,不是技术秘密泄露,就是客户资源外流?个中原因,从现象上看与企业的保密制度不严,漏洞百出有关系;从本质上看应该是人才组合出了毛病。针对跳槽泄密,不少企业往往是事后诸葛亮,查漏补缺,殊不知,再严密的保护体系也难以达到“疏而不漏”的目标。如果独辟蹊径,运用奇妙的人才组合,将个人优势化为企业优势,就可以从根源上杜绝个人泄密对企业造成的损失。

  关键员工的保留要注意两点:人的保留与人所拥有的资源的保留。留人主要是留“心”,创造良好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追求组织与个人的双赢,是留“心”的根本。而如何把个人优势转化为企业优势则是保留关键员工的重点工作,比如骨干人员所拥有的核心技术、经验、个人声誉、客户关系等,这些资源常因人才流失带给组织很大的损失。加强团队建设是转化个人优势的有效方法之一,团队使个人的作用有限,团队内资源共享,从而分散和降低了组织对个人的依赖性。另外一个有效方法是加强制度化的规范管理,比如技术知识的管理制度、客户关系的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把个人所拥有的资源记录、整理、分享和保存,从而变成企业的资源和优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