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创业型发明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资料显示,发达国家的职务发明与非职务发明比例为9:1,也就是说10件发明专利中有9件属于企业或者科研机构。而我国则反过来,非职务发明与职务发明的比例是7:3。但业内有关专家指出,随着企业对专利即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我国非职务发明正面临“二次创业”的严峻挑战。

  中国并非知识产权强国,职务发明与非职务发明比例倒置就是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具体说来,即我国科研人员中的“58岁、59岁现象”。据武汉市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陈保国分析,许多科研人员到了退休前,大都不会选择将脑子里的东西以单位名义发表,因为如果此时发表了,这个专利就属于单位而不属于个人,而58岁、59岁这个年龄段恰恰是科研人员出成果的高峰期。在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许多单位由于激励政策不到位,使得这些科研人员没有将自己成果归到单位的意愿。有一段时期,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与自己的退休员工就发明专利打官司的案例特别多,而且多半是单位败诉,这充分表明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尚未有效实施。

  如今,企业为了掌握竞争中的主动权,就必须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否则难以做大、做强。经过近20年发展,我国知识产权体系取得了长足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专利作为无形资产的重要性,并开始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制定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战略,鼓励企业员工进行发明创造,并为他们营造了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多的职务发明人随之涌出水面,与清贫、依靠自我发展的非职务发明人相比,无论是从研发条件水平还是产业化发展而言,他们具有巨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职务发明人地位的凸现,无疑给许多“闭门造车”且难以开启市场之门的非职务发明人带来了冲击。

  同时,社会接受专利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从最早的“物以稀为贵”到如今的习以为常。在改革开放初期,专利发明在市场上大都带有几分神奇的“光环”,能够从事发明创造的人被抬到较高的社会地位,尽管他们研发出来的部分产品还存在许多不成熟之处,却还是有机会吸引资金投入。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后,80%以上的项目均以失败告终,这些前车之鉴自然使投资者成熟了,变得更加谨慎。

  投资者风险意识加强,使职务发明专利从实验室走出后很难找到买主的现象日渐趋多,这对非职务发明而言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专家称,目前投资者更看好中试阶段已经结束的专利产品,而不是停留于“纸上谈兵”的技术解释,如果能小批量进入市场经受考验则更好。因此,非职务发明者不再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发明人,应有创业意识,发明本身就意味着创业,而不是依靠吃救济度日。也就是说,社会正呼唤创业型的非职务发明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