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式国债:进可攻 退可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证交所又要上市新记账式国债,利率虽然比凭证式国债高,但也会受到利率及价格的风险,价差也成了巨大的吸引力。对比了凭证式国债与记账式国债,记账式国债的好处可不少:

  提前兑现不损失利息  

  凭证式国债有固定期限,未到期兑现不仅损失利息,还要支付手续费。记账式国债提前兑现时,仅需支付少量交易手续费,仍可享受按票面利率支付的持有期利息。如果价格没有大幅下跌,投资者不仅不损失原价也不损失利息。

  记账式国债按复利记息  

  凭证式国债到期是一次性支付本金及利息,获得的是单利。记账式国债根据不同的年限,有不同的付息方式,一般中长期的记账式国债,采用年付或半年付,这些利息可以用来再投资,相当于复利记息。这对于长期的国债,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收益。

  价格随市场利率变化  

  凭证式国债到期支付本金与利息,好像没有什么风险,但在市场利率上升时,就会损失利息。记账式国债的价格,完全按市场供需及市场利率决定,当市场预期利率上升时价格下降,市场预期利率下降时价格则上升。如果在低价位购得记账式国债,既享受了价差又享受了高利率。

  相比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更加灵活,价格强势时可以赚价差,价格弱势时,可以像凭证式国债一样持有到期,享受利息,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虽然国债的收益总体比银行定期高,风险也小,但也受发行时市场环境的影响,有好有坏。不同发行时期的国债利率会有所不同,期限长短也影响着风险的大小。
    缩小范围,确定目标  

  投资者不可能关注所有挂牌的国债,不妨根据记账式国债的基本资料,分长期、中期、短期,各确定几只质量比较好的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投资者可从两方面来选择:一、在剩余期限基本相同的国债中,到期收益率比较高的(非票面利率);二、交易比较活跃,这类国债比较受市场追捧,市场的认同度比较高,一般均可回购。

  长期的可以21国债(7)为重点,2001年发行,20年期,票面利率4.26%;近两年发行的1年期、2年期国债,如04国债(05)也有较大的吸引力。

  随市场变化,高抛低吸  

  国债的价格浮动并不大,随着到期日的临近,一定是回归票面价值。但也会受到市场利率的影响波动。长期、中期、短期可同时关注,但一般持有一到二类为好。市场通缩预期强烈,持有长期国债,当市场通胀预期强烈时,及时换成中短期的国债。

  如2001年~2002年时,市场利率经过9次降息后,通缩预期十分强烈,市场人士均认为利率还会持续走低。此时21国债(7)曾涨至117元(全价)。当市场出现转折时,如果全部换成了010214,不仅赚得了21国债(7)的巨大价差,也及时换了一只当时市场中的强势国债。当然,买国账也有深套,这时切不可急躁。此时的国债价格均相对较低,可以再购入一些市场强势国债弥补亏损,已持有的国债,到期拿利息,好比存<银行,不必介意其中的价格变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