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佳商学院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最新的独家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mba教育质量有了显著改善,入学率和毕业生的起薪因而有所提高     过去,长江商学院的学生经常探讨分析发生在地球另一端的案例,例如西南航空公司赶超其他美国著名航空公司的战略,或者是宝马公司在德国的产品线等等。但是如今他们开始潜心钻研一些距离自己更近的商业问题,例如娃哈哈如何成长为中国的民族品牌,或者联想如何成功实现海外扩张。

    国外案例并没有被完全抛弃,但是越来越多的本土商业问题被纳入了研究的范围,这一现象折射出内地商学院教学重点的变化。由于课程设置日益贴近中国学生的需求,因此愈来愈多的中国人选择留在国内、而不是去海外深造。《商业周刊/中文版》的第三届中国商学院年度调查结果显示,在对华为、通用电气以及诺基亚等253家用人单位所做的独家调查中,34%的受访者表示,中国mba项目在培养高水平人才方面的表现为“优异”或“良好”,而去年这个比例为19%。“mba学员的素质整体上越来越好,”在北京工作的摩根士丹利人力资源经理王湘鄂说道。

    今年,公司增加了对商学院毕业生的招聘人数,并把他们的工资提高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本次调查的结果显示,2007年每位雇主平均向5名mba学员发出了就职邀请,而2006年时还不到4名。近29%的受访者为刚毕业的mba学员提供了每月8000元人民币甚至更高的工资,而去年这个比例为24%。超过7%的受访者称它们为著名院校毕业的mba学员支付的月工资超过了2万元人民币,而去年这个比例为3%。雇主品牌顾问公司优信咨询(universum communications)为《商业周刊/中文版》完成了此次调查工作。在调查中,受访者评选出“总体实力最强”的mba项目,以及在营销、分析、金融和运营能力方面表现优异的项目。“中国mba学员的洞察力有了显著提高,”优信咨询亚太区副总裁韩瑞科说。

    中国的商业教育已经走过了相当长的一段道路。第一批从事mba教育的9所中国高校首次招生还是在16年前。如今,中国的96所高校总共开办了230多个mba和emba项目。由于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刺激了国内外企业的成长,因此市场对mba学员的需求也是居高不下。有消息称,2008年mba的扩招增幅将达到24%,而教育部也于前不久下发了第六批31家mba招生单位名单。

    在《商业周刊/中文版》的此次调查中,公司的招聘人员对部分院校予以了高度评价。38%的用人单位认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的总体表现最为优异;北大国际mba(bimba)紧随其后,有31%的受访者推举它为冠军;约9%的受访者认为,表现最佳者当属清华大学经管学院(sem)。

    在中国,一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不久前还希望能够赴海外进修mba学位,如今他们对这些本土院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鉴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许多学生担心去国外深造不仅不会改善他们的求职前景,反而有可能适得其反。“我的同事和朋友发现,回国后找工作很困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7岁的mba学员张颖说,“我也有过出国留学的念头,但是从长远角度看,我还是希望回到国内,因此我自问道:‘为什么不选择中国本土的商学院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务长兼副院长郭理默补充说:“中国正散发出强大的吸引力,这些学生担心一旦走出国门就很可能会错过这班船。”

    这股吸引力还引起了国际留学生的兴趣。北大国际mba的学生中有9%来自海外,长江商学院的国际留学生约占总人数的15%;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去年招收的118名学生中有34位是外国人。“中国引起了那些寻找求职机会和商业机遇的学生的注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毛东辉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也在设法取悦国际留学生。其今年招收的191名学生中有30%的学生分别来自25个國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意大利、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和美国。而这个比例在5年前约为10%。对来自巴塞罗那的27岁学生易思德来说,来中国留学是个轻松的选择。他原来曾在西班牙做电信工程师,公司的许多客户都希望来中国开展业务,于是他便申请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深造。“对我来说最简单的理由是= 我想来中国,”他说,“现在许多人在西班牙进修mba,因此我必须从学位中寻找附加值。”

    伴随着学生群体的国际化,中国的教育项目也在向国际化方向发展。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有50名全职教授,其中近60%是外国人,他们分别来自19个國家和地区。而北大国际mba则从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著名院校招聘教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mba项目现在设有一个国际顾问委员会,坐阵其中的有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阁、美国国际集团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以及高盛集团前总裁兼联席首席运营官约翰?桑顿等著名的商界巨子。

    与国际化同样重要的是,各高校正在为更好地满足中国经理的需求而量身定制自己的教学项目。据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介绍,2006年该院联合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以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推出了“中国制造业领袖”(clfm)的项目,该项目旨在打造具有卓越领导才能的制造业精英。10月底,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陆家嘴开发区一起开办了一个新的研究中心,它将为中国的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咨询和教育项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最近还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合办了国际创业研究中心。

    与此同时,中国案例的引用率也在不断上升。在国内一些著名的mba项目中,学生正在潜心研究联想、海尔、蒙牛以及其他一些内地企业的经营战略。在北大国际mba的竞争战略课程中,阅读材料包括了《孙子兵法》以及中国古代和现代历史上的军事战役。“我们把中国的哲学和现实情况与西方管理理论相结合,”北大国际mba美方院长杨壮说。

    在这方面,长江商学院也许是走在最前列的,该校座落在上海市一座有着70年历史的别墅中。学校的课程从中国公司的全球化到儒家思想,几乎无所不包。尽管学校的教师来自世界顶尖的高等院校,但大部分教授都是华裔。

    运作管理学教授、副院长郑渝生便是其中之一。郑渝生在美国生活了20年,是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荣膺终身教授的首位中国人,2002年回到中国内地帮助创建了长江商学院。他非常注重东西方商业文化的融会贯通,并将之融入mba的教学中。他说:“美国的制造业几乎已经消失殆尽,因此我们在那里讲授的是如何管理零售商,而中国是制造业的中心,因此我们在这里关注的是制造业。必须在恰当的时间为恰当的顾客生产恰当的产品,而这正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