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失落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所谓那些失落城市是指曾经繁荣一时,人口众多,但是逐步走向衰败的古老城市,这些城市中,有些已经连地址都无法找到。这些城市是科学家们热衷于研究的对象,所以大部分的失落城市都在逐步被发现,下面列出了世界上10座最令人惊异的失落城市。

1、印加遗址 20世纪初,人们传说在秘鲁安第斯山脉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座神秘的右城。西班牙人在长达300年的殖民统治期间对它一无所知,秘鲁独立后100年间也无人涉足。400多年的时光,只有翱翔的山鹰一睹古城的雄姿——它就是今天的马丘比丘印加遗址。 马丘比丘位于秘鲁境内库斯科西北方80公里的安第斯山脉,巍然屹立在安第斯山最难通行的一座山峰上,是沉睡了400年的印加古城。随着印加王国的灭亡,古城的真名已无人知晓。只因它所在的群山之间,有一座名叫马丘比丘,考古学家才这样称呼它。 马丘比丘建造于公元11世纪,当时是一座极为繁荣兴盛的城市。印加人在此大兴农业,虽然地形险峻,但却有完善的灌溉系统。公元1532年,西班牙人击败印加王朝之后,只有马丘比丘因地处深山逃过劫难而维持了400年的原貌。直至1911年,才由考古学家在荒烟蔓草中发现。无论你通过何种方式到达,马丘比丘总能唤起你心中的敬畏之情。15世纪印加文化处于鼎盛的时候,这儿是印加帝国的统治范围。当西班牙殖民者在征服新大陆的时候,横扫了整个印加帝国,但从

未到达过这个与世隔绝的城市。而且在以后的几个世纪里也没有人找到过这座被白云和森林覆盖的城市。马丘比丘是印加人的最后避难所,也是印加人的最后乐园。

2、吴哥窟 吴哥窟是柬埔寨人最大的骄傲,占地约208公顷的吴哥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物,与其他世界奇观如泰姬陵或金字塔等齐名;不同的是它并非陵墓,而是一个提供心灵慰藉的宗教中心。 建立这座伟大寺庙的高棉国王是神勇善战的苏利亚瓦尔曼二世。他于1113年即位后便积极开拓疆土,兴兵占领邻国国土,领地跨越马来半岛东海岸等地。但他最伟大的贡献还是成就了吴哥窟。苏利亚瓦尔曼二世建立吴哥窟是为了供奉兴都教的维希奴神。由于维希奴神的代表方向是西方,所以吴哥窟是吴哥古迹里少数大门朝西的建筑。由于西面亦代表死亡,高棉人也把吴哥窟称为葬庙。吴哥窟建立期间,苏利亚瓦尔曼二世出动了全国最好的工匠、彩绘师、建筑师及雕刻家,历时37年才完工。整座建筑以大石一块块砌成,没用上石灰水泥,更没用上钉子梁柱,充分展示出古人的建筑巧思.

3、孟菲斯 孟菲斯位于埃及尼罗河三角洲南端,今开罗西南23公里的米特.拉辛纳村,曾为王国政治、军事和宗教中心。从公元前3100年前起就是埃及最古老的首都,定都且长达800年之久。 据传于公元前三千年为法老米那(美尼斯)所建,名“白城”,后改称孟菲斯。曾作为古王国(公元前二十七至前二十二世纪)的都城。公元前二千年代为底比斯所取代,但仍为埃及宗教、文化名城。公元七世纪被毁。当时是全世界最壮丽伟大的都市,毁于公元7世纪,现在只留下一个迷你博物馆及花园中残破的石雕供人凭吊。

4、佩特拉 依山而凿的古老城市,座落在约旦的mount hor,整座古城是从悬崖峭壁上雕塑出来的,这个地方因为拥有许多石刻建筑而闻名于世。但是在1812年瑞士探险家发现这些令人惊异的建筑之前,它一直隐藏在密布的巨石之中。引用《阿拉伯人佩特拉区游记》中的一句:“一座神庙,精致清晰,宛如一颗嵌在岩石壁上的浮雕宝石。” 佩特拉寺院,就像这座古城自身一样,悬在它们被开凿出来的绝壁上,在雄

伟的地貌中倍受风蚀。尽管经历了数世纪以来的地震,许多佩特拉的建筑仍屹然不动,即使当这座古城已经衰败并让沙尘暴长久地将其荣耀隐藏。

5、帕尔米拉 帕尔米拉古城遗址是叙利亚境内“丝绸之路”上的著名古城,位于叙利亚中部,地中海东岸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沙漠边缘的一个绿洲上。早在史前时期,即有人类在此穴居,至今尚留有痕迹。 公元前1世纪这里是联系波斯湾和东西方各国的贸易中心,繁荣持续了300年之久,273 年遭战争破坏而衰落。现残存柱廊、凯旋门、王宫、雕像和贝勒神庙等古代建筑遗迹。古城南部耸立着雄伟的贝勒神庙,3座殿堂呈 u 型分布,围成一座广场。在城中曲道回廊处,有一个古罗马角斗场,边上有宫殿残墙。一条青石道路,通向古殿深处,这就是著名的帕尔米拉大街。它建于公元 2 世纪哈德良皇帝统治时期,全长1600米,皆为石方铺面。与石道并行的是横贯城空的天廊水道。这种天廊水道,建筑奇丽,气势宏大。一根根间隔 10 米的浮雕石柱,横托起沉重的青石水槽,槽下柱顶处嵌着华灯油座,石槽横悬在10米高空,相当壮观。 城内还有庞大的地下墓 室,当时可容纳 200 多人,已在大马士革博物馆内重建。古代墓室内摆设的死者半身塑像目前陈列在世界几个博物馆内。在离古城不远的塔德莫尔博物馆里,陈列着帕尔米拉文物:有古罗马和希腊神像、凿花拱门顶石和历代碑碣;有木乃伊棺柩和金银首饰等。这里还有古帕尔米拉人生活复原模型,其中有游牧民和帐篷,有土著人纺织驼毛的情景和茅屋用具等。这座伟大的古城在1979 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6、庞培

庞培位于意大利土地肥沃的小平原——坎帕尼亚的边缘,萨尔诺河的人海口附近。公元前8世纪建城,公元前5世纪起属于萨莫奈人。公元前4~3世纪,经过三次罗马人与萨莫奈人的战争,庞培成为罗马共和国的一部分,逐渐变成了典型的罗马人的城市。 公元79年8月24日,位于今日意大利境内的维苏威火山,突然猛烈爆发,喷出的溶浆掩埋了附近的庞培城。一座原本活跃的城市瞬间凝固,城市内所有生命在三米深的火山灰之下死去。死于刹那,却进入永恒——随着考古发掘,这座城市重新有了生命。1763年,欧洲的考古学者们发现了这座小城,并开始了挖掘工作。工程极为浩大,持续了200多年,至今尚未全部完成,但城市主体结构已经十分清晰,它向人们展现了令人惊讶的古罗马文化的辉煌。

7、帕伦克 帕伦克是墨西哥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国境东南沿海平原,坐落在恰帕斯州北部,是典型的玛雅文明遗址。它位于墨西哥东南,地处绿色丛林中一片开阔地上,周围原始森林茂密,树木高达30多米,是一个又热又潮湿的地方。据考证,其历史可上溯到公元前300年左右,公元600--700年,达到颠峰。古城占地约8平方公里,沿平缓的坡地自动向西展开,奥托罗姆河缓缓穿过城中心,主要建筑是1座宫殿和5座神庙。 帕伦克宫殿建在梯形的土台上,土台底边长100米,宽80米,高10米,建筑物排列在4个四方的中庭四周,其间有走廊或地下通道相连。宫殿的一角还有一座高耸的塔楼,共4层,高 15米,是玛雅建筑中唯一的塔楼式建筑。宫殿内部有风格华丽、技巧精湛的壁画和浮雕装饰,其宫殿通道上的浮雕描绘的是公元615年帕伦克国王巴加尔加冕的情景。 坐落在奥托罗姆河西岸的帕伦克神庙群规模都不大,但非常精巧。太阳神庙内壁刻有146个玛雅象形文字,至今保存完整。铭文神庙是一座9层的金字塔,底基边长65米,连同神殿高21米,公元675年动工,公元683年建成。神庙正面阶梯顶部有并排5座门的神殿,门侧均有雕刻,神殿内壁刻有600多个玛雅象形文字。玛雅考古史上最大的收获,即巴加尔国王的石棺就是在铭文神庙底部的墓室中被发现的。

8、hampi 七百年前,印度历史上最大帝国之一,也是印度南部最后一个王朝维查耶纳伽尔帝国(vijayanagar)的首都就在这里。14至16世纪期间,富可敌国的王子们建造许多德拉威庙宇和富丽堂皇的宫殿,它们至今仍吸引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宏伟庄严的hampi在那个年代还因棉

花和香料贸易而富极一时,吸引了无数人到这里经商和定居,当时的人口比全欧洲加起来还要多,繁华景象一时无二。1565年亨比被阿拉伯人攻占,抢掠达6个月之久,最终城市被洗劫一空,毁于一旦。

9、艾菲索斯 艾菲索斯希腊古城遗址位于伊兹米尔市东南40公里处,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由居住在安纳托利亚高原西端爱琴海沿岸的爱奥尼亚人兴建。爱奥尼亚人对希腊文化有过极大贡献,其中荷马史诗被视为千古名著。此外,爱奥尼亚人在哲学、地理、史学、建筑、雕塑等方面也很杰出,艾菲索斯古城的建设集上述成就之大成。 考古发掘表明,爱奥尼亚人在首领安德洛克勒斯率领下,从希腊中部迁居安纳托利亚西部沿海地区,征询贤哲意见后,定都艾菲索斯,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广泛采用柱式架构,配以大量雕塑和壁画,爱奥尼亚式建筑由此得名,并成为古希腊五种建筑风格之一。 艾菲索斯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也最大的希腊罗马古迹城。阿尔特米斯神殿名列古世界7大奇景,这座城是埃及艳后拜访安东尼让古罗马人惊艳的地方,有从希腊文化时代一直到罗马繁荣时代的古都市遗迹。

10、桑吉佛教建筑群距离博帕尔约40公里,坐落在小山上,俯瞰着平原。古迹由一组佛教建筑群构成,包括巨石石柱、宫殿、庙宇和寺院。这些建筑的历史大多可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前1世纪,它们都不同程度的保存下来。在12世纪前这里一直是印度佛教的教理中心,目前它是现存的最古老的佛教圣地。 相传公元前三世纪,阿育王共建有8.4万座佛塔,其中8座建在桑吉,现存三座,其中最著名的是桑吉佛塔一号遗址(又称桑吉大塔):它是阿育王开始建造的,随后的国王统治时期,其公主和王子均被送到斯里兰卡去学习佛教文化,后来国王、王后及他们的臣民改变了原有的宗教信仰,转而信仰佛教,因而桑吉佛塔一号遗址具有浓厚的佛教传统气息。 桑吉大塔为半球形建筑,直径约36.6米,高16.5米,原为埋藏佛骨而修建的王墩,后来又加砌了砖石,顶上增修了一方形平台和3层华盖,并在底部榴筑了石制基坛和石制围栏,整座大塔雄浑古朴,庄严秀丽。 在桑吉山附近不到十公里方圆的范围内还有很多古遗址例如:公元前二世纪修建的寺庙、公元后五世纪修建的石窟以及在维德斯哈城市中的龙哈吉山上的历史遗迹,同样都是不可替代的伟大历史遗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