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束之高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捆起来以后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着不用。
成语出处 《晋书 庾翼传》:“此辈宜束之高阁,俟天下太平,然后议其任耳。”
成语繁体 束之高閣
成语简拼 szgg
成语注音 ㄕㄨˋ ㄓㄧ ㄍㄠ ㄍㄜ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之,不能读作“zī”。
成语辨形 阁,不能写作“搁”。
成语辨析 ~和“置之不理”;都有“放在一边不理睬”的意思;但~多指闲置不用或不管;语义范围大;“置之不理”只偏重于“不理睬”;语义范围小。
近 义 词 置之不理、置之度外
反 义 词 爱不释手、掌上明珠
成语例子 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毛泽东《实践论》)
英语翻译 lay aside and neglect
日语翻译 棚(たな)あげする,棚あげにする
俄语翻译 держáть под спудом
其他语言 <德>etwas zu den Akten legen <etwas auf die lange Bank schieben><法>laisser dormir dans les cartons <laisser de cǒté>
成语谜语 藏书楼
成语故事
  庚翼是东晋人,他从小就有过人的才智和远大的志向,作战中屡立奇功,被封为都亭侯,官至征西将军。与他同时代的殷浩也很有才能,而且长于高谈阔论,20岁的时候,就出了名,后来做了扬州的刺史,不久又调任建武将军,都督扬、豫、徐、兖、青五州的军事,但是在讨伐放昌和洛阳敌人的战役中,却屡打败仗,被革了职。后来有人向庚翼建议,让殷浩重新出来做官,庚翼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殷浩是一个徒有虚名的清谈家,只会高谈阔论,而没有真才实干,于是带着鄙夷的神情说:“他像无用之物一样,只好把他捆起来放到高楼上去,等到天下太平后,再来考虑任用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