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唯我独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认为只有自己最了不起。形容极端自高自大。尊:高贵。
成语出处 宋 释惟白《五灯会元 七佛 释迦牟尼佛》:“天上天下,唯吾独尊。”
成语繁体 唯我獨尊
成语简拼 wwdz
成语注音 ㄨㄟˊ ㄨㄛˇ ㄉㄨˊ ㄗㄨㄣ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兼语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尊,不能读作“zhūn”。
成语辨形 尊,不能写作“遵”。
成语辨析 ~和“妄自尊大”;都含有狂妄自大的意思。但~强调狂妄自大到了独尊的地步;“妄自尊大”强调没有大本事或真本事而自以为了不起。
近 义 词 妄自尊大、自高自大
反 义 词 虚怀若谷、虚己以听
成语例子 孤家看来,朝里朝外,唯我独尊。(元 无名氏《连环计》第一折)
英语翻译 extremely conceited <assume airs of self importance; stand upon one's pantofles>
日语翻译 唯我独尊(ゆいがどくそん)
俄语翻译 чрезмерное чванство
成语谜语 花间一壶酒
成语故事
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净饭王的儿子释迦牟尼29岁痛感人世生老病死的各种苦恼,放弃王族生活,出家修道,经过6年的修行终于得道,创立了佛教。佛经里说他从右肋出生,能立即走路,左手指天,右手指地,大声说:“天上天下,惟我独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