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亦步亦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亦:也;步:行走;趋:快走。原指学生紧紧追随老师;后来形容处处模仿或一味地追随他人。
成语出处 先秦 庄周《庄子 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
成语繁体 亦步亦趨
成语简拼 ybyq
成语注音 ㄧˋ ㄅㄨˋ ㄧˋ ㄑㄩ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趋,不能读作“zōu”或“zhòu”。
成语辨形 趋,不能写作“屈”。
成语辨析 ~和“人云亦云”都有“缺乏主见;模仿追随别人”的意思。但“人云亦云”指语言上的模仿、追随。~不仅指语言;还有行动上的模仿、追随。
近 义 词 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如法炮制
反 义 词 独具匠心、独树一帜、别具一格
成语例子 尾巴主义是成功的仇敌。刊物内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趋”,那是刊物的尾巴主义。(邹韬奋《经历 几个原则》)
英语翻译 imitate sb.'s footsteps
日语翻译 物(もの)まねで行動(こうどう)する
俄语翻译 идти следом <идти по следам>
其他语言 <法>suivre (son maǐtre) pas à pas <imiter servilement,aveuglement>
成语谜语 人影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鲁国大思想家孔子广收弟子,传道讲学,在他的三千多学生中他最喜欢的就是颜回。颜回安贫乐道,勤奋好学,他一举一动都学孔子,他对孔子说:“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