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营商环境最好的经济体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全球营商环境最好的前10个经济体是新加坡、新西兰、美国、中国香港、丹麦、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冰岛

  据世界经理人数据http://data.icxo.com报道,9月26日,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发布了《200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排名由去年的93位跃升到今年的83位。而且中国在规章制度改革方面,居东亚太平洋地区首位并跻身全球前十位。国际金融公司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引进了对私有财产的保护措施,并通过了新的破产法,使得中国的营商环境便利化程度得以改善。

  《200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对178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便利程度进行排名。排名以本地企业在开设、经营、开展贸易活动、纳税及关闭方面遵循的政策规章制度所需的时间和成本的10大领域指标为依据。这些指标包括开办企业、申请许可、雇用工人、财产登记、获取信贷、投资者保护、税款缴纳、跨境贸易、合同执行和关闭企业。

  国际金融公司专家指出,与去年相比,中国在申请许可、获取信贷和关闭企业三个方面的改善最为显著。因为新的物权法使企业存货、应收账款和未来资产也可以成为贷款抵押物,大大增加了企业融资的便利。新的破产法规定抵押债权人优先享有抵押物处置所得。同时,中国建筑许可证的办理程序得到简化,办理许可证可通过电子方式,从而将审批时间缩短了两个星期。

  记者还了解到,中国在合同执行方面的表现最好。因为中国的法院系统审理企业经济纠纷案件的效率很高,而且强制执行的效果比较好。但中国在税款缴纳这一项的排名比较靠后。国际金融公司的专家指出,根据抽样调查的结果,中国企业需要缴纳的各项税款费用要占到其税后利润的73.9%。不过她解释说,他们的调查把“三险一金”这样的劳工福利也计算在内。此外,企业为申报纳税花费的时间成本也很高,从填写有关表格、收集资料到申报、缴纳的全过程每年大概要花费872个小时。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纳税的电子化程度不高,企业有关员工不得不多次前往相关部门办理手续。

  根据这份报告,全球营商环境最好的前10个经济体是新加坡、新西兰、美国、中国香港、丹麦、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冰岛。新加坡已经连续两年名列第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