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大"最有文化"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国学者评选出2008年“美国10大最有文化城市”,以此为标准说明美国各大城市的社会健康程度。

  榜单出炉

    这项研究由康涅狄格州立中央大学校长杰克·米勒于2003年发起,由该校公共政策与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负责研究,每年评选一次。

 

 今年上榜的“10大城市”是明尼阿波利斯、西雅图、华盛顿特区、圣保罗、旧金山、亚特兰大、丹佛、波士顿、圣路易斯、辛辛那提和波特兰等11个城市,辛辛那提和波特兰并列第10位。

    其中明尼阿波利斯和西雅图两个城市连续多年占据这个排名的前两位,在众多城市中文化水平最高。在2007年的排名中,明尼阿波利斯列第一位,西雅图排第二位;而2005年和2006年都是西雅图占据榜首。

    此外,华盛顿特区、亚特兰大也是榜单上的“常客”。

  评选标准

    为完成评选,米勒和同事参考来自人口普查局、美国书商协会、发行审查局及黄页资料,收集、分析大量相关信息数据才得出最终榜单。

    研究人员把研究对象设定为人口数量在25万以上的大中型城市,以6个基本指标考察各个城市的文化水平。

    这6个指标分别是报纸发行量、书店数目、图书馆资源量、期刊出版资源、公民教育程度和互联网资源。

    评选并不考察各城市居民的阅读水平或阅读频率,而是考察各城市居民能够接触并利用的文化资源类型。

    比如,对书店数量的考察包括:每1万居民拥有的零售书店数目,每1万居民拥有的美国书商协会会员书店数目,等等。

    “这个榜单主要是对研究数据的体现,”趣味科学网站29日援引米勒的话报道,“最重要的不是考察城市排名是否有变化,而是用数据体现各地采取哪些措施提高城市文化水平。”

    研究结论

    研究还发现,一座城市中公民的网络应用程度与阅读量并不矛盾,两者成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读书看报人数多的城市使用网络的人口比例也较高,因为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上浏览新闻信息、购买图书。

    米勒认为,这说明“一个文化社会通常具有多种学习方式,而不会局限于常见的一两种”。

    “通过这些数据,人们可以更好地了解美国长期文化潜力的深度和广度,”米勒说,“而这种文化潜力与个人所能取得的成就、公民参与度和社区乃至全国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研究人员还指出,从世界范围看,美国的文化水平并不令人乐观,按照人均拥有的报纸发行量统计,只能排在第31名,位于韩国、新加坡、委内瑞拉等國家之后。

    米勒说,文化水平是反映一个國家社会、文化及经济等方面是否健康的晴雨表,这一研究结果应引起美国人关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