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款木耳美食滋阴润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语】木耳,别名黑木耳、光木耳。真菌学分类属担子菌纲,木耳目,木耳科。色泽黑褐,质地柔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素可荤,不但为中国菜肴大添风采,而且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及其他药用功效。

  凉拌黑木耳

材料:

  黑木耳,胡萝卜,香菜,红辣椒,葱姜蒜,植物油,六月鲜,盐,香醋,糖

  做法:

  1黑木耳用冷水泡发后,剪去根蒂,撕成小朵;

  2锅中放清水烧开后,入黑木耳汆烫3分钟捞出,用冷开水洗去表面粘液;

  3胡萝卜去皮切成牛眼片,入沸水汆烫1分钟捞出;

  4葱姜蒜切末放小碗里,植物油烧热后浇在上面烹出香味;

  5按照自己口味加入适量生抽、盐、香醋、糖调匀成味汁;

  5黑木耳和胡萝卜一起放入碗里,将味汁倒入,撒上香菜末和红椒圈拌匀即可。

  金玉木耳土鸭汤

  材料:土鸭一斤左右、萝卜干、黑木耳小半袋、泡海椒、泡菜水一碗、花椒、干海椒少许、老姜。

  做法:

  1、先将土鸭清洗干净,撒上料酒备用;

  2、木耳用开水发开,萝卜干切成小段待用;

  3、锅中倒入油热至六成后,放少许花椒和干海椒爆香,捞起干海椒后,倒入土鸭大火爆炒五六分钟,盛盘待用;

  4、锅中剩油,下风萝卜和泡海椒、老姜爆炒,出香味后倒入泡菜水,待锅中煮沸后再下木耳翻炒五六分钟后,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熬制十分钟后,再倒入炒好的土鸭,用砂锅炖至2小时左右即可!

 

  黑木耳剁椒炒蛋

材料:木耳,糖少许,盐适量,油,剁椒,蛋,葱花

  做法:

  1.木耳用温水充份泡发,剁碎。

  2.蛋加少许糖、适量盐充分打匀。

  3.锅热油,下木耳碎、剁椒炒香,倒入蛋液,转中小火将蛋煎至基本成熟。用铲子将蛋划成小块,再转大火翻炒一会,撒葱花拌匀即可出锅。

 

  黑木耳青瓜牛肉汤

  材料:(3-4人份)调味料: 生抽:2汤匙 淀粉:1汤匙 麻油:1/2汤匙盐:适量牛肉:300克(可牛腱或胸肉)黑木耳:一把(约15克)青瓜:一条姜:2片水:4碗

  做法:

  1.牛肉洗净切片,注意逆着肉纹切;用生抽、淀粉和麻油腌着待用;

  2.木耳用温水泡半小时,洗净去蒂,撕成大小适中的片状;

  3.青瓜洗净,用汤匙边或丝瓜络擦去表面的疙瘩,切成滚刀块;

  4.煮沸清水,放入木耳、青瓜和姜片煮15分钟,再加入腌好的牛肉,煮至牛肉变色熟透,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

  补气、益血,适合身体嬴弱、消化不良高血压、贫血等患者;一般人食用能强筋骨、健脑、美容。

 

  黑木耳炒腐竹

  主料:腐竹200克,黑木耳5朵,蒜2瓣,姜4片,调味料:盐,生抽酱油,糖,胡椒粉,鸡精

  做法:

  1、黑木耳泡发,腐竹用水泡软切段,蒜切片,腐竹放入开水锅煮一分钟,捞出控水;

  2、炒锅加油烧热,下蒜和姜片爆香,加腐竹翻炒一会,加黑木耳,盐,糖,生抽,胡椒粉,鸡精炒匀即可。

 

  木耳美颜汤

  材料:干黑木耳1汤匙(15g),绿豆100g,薏仁100g,土茯苓1茶匙(5g),玉竹1茶匙(5g),猪棒骨500g,盐1茶匙(5g)

  做法:

  1、将干黑木耳放入热水中浸泡15分钟至完全泡发。

  2、绿豆、薏仁、土茯苓、玉竹和猪棒骨用清水冲洗干净。

  3、将猪棒骨放入锅中,再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炖煮60分钟,其间要不时撇去浮沫。

  4、将汤中的骨头挑出,再放入绿豆、薏仁、土茯苓、玉竹和黑木耳,大火烧沸后转小火慢慢煮制60分钟即可。

 

  润燥木耳汤

简介:

  适合7个月以上的宝宝。此汤可以分几次给宝宝食用。芝麻和木耳都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适合秋季饮用,尤适用于大便干燥的宝宝。

  材料:

  黑芝麻10g,干木耳20g,冰糖10g,水400ml

  做法:

  1、将干木耳放入温水中浸泡半小时,直至木耳泡发后,清洗干净。小火加热炒锅(不放油),把黑芝麻放入锅中炒熟。

  2、将泡好的木耳与炒熟的黑芝麻一起放在锅里,加入400ml水,小火慢慢煎煮10分钟,最后在汤中加入冰糖,放凉即可食用。

 

  家常木耳肉片

  材料:猪里脊250克,木耳250克,植物油50克,水淀粉20克,生抽一勺,干花椒5克,盐适量

  做法:

  1.将肉洗干净,切成片,和水淀粉、盐搅拌均匀。

  2.干木耳用温水浸泡变软,再撕成小块。

  3.将油烧至7成热,加干花椒爆香。

  4.放入肉片煸炒变色,捞出备用。

  5.锅内放少许油,倒入木耳煸炒。

  6.加入肉片和木耳搅炒均匀,出锅装盘即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