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最幸福城市,莫非是“做官幸福”?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刚吆喝起搞个10大幸福感城市评选,马上就招来各大入围城市的官方热捧,又是组织市民网上投票又是在地方媒体上造势,折腾的劲不亚于好象拣着了个金元宝般的喜悦。

2008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揭晓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评喜不评忧,何以没人发布“最不幸福城市榜”?

昨天,在圣诞之夜众人狂欢之中,这10个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评选终于揭晓了。

根据所谓的报道:“经过严格的测评筛选,专家委员会评审确定,200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杭州、宁波、昆明、天津、唐山、佛山、绍兴、长春、无锡、长沙。其中杭州由于连续五年在调查推选活动当中名列前茅而获得金奖。”(新华网)

仅从报道的字句来看,是“专家委员会”的“严格审议”代表了老百姓对幸福的感受,颇有以专家名头粉饰“民意”之嫌。

那么,为什么地方如此重视这种虚名呢?

在我看来,这有向上级邀功汇报政绩的想法夹杂在里面。官场上的事情,官员自己不好向上级领导表功,通过这种所谓民间幸福城市和谐的媒体评选的渠道进行,达到上听的效果远远要比自己进京汇报要有用得多。从某种角度看,更能起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曲线之功。

但问题是,生活在这10大城市中真的就是很幸福的吗?从社会保障和经济发展以及各项配套,又哪个城市敢站出来表态“我是全国最好”?“我这里没有乞丐没有贫民”?

当然,从城市环境来看,这些城市的确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问题是,在那些所谓的旧城改造新城重造中,究竟搞掉了多少代表文化的民居?究竟重造的是政绩工程还是百姓的长远利益?

如果这些城市的发达不是以百姓的长远利益做考虑,那么这种再造就毫无意义。比方说,在让大多人失去土地后仅仅靠补偿一笔钱就了事的做法就有失偏颇,如何让失地的人得到长远的利益?比如分红之类什么的。

所以,说来说去,10大幸福城市的揭晓无非是给那些入选城市的官员们的“心理幸福”,而不是百姓的幸福感受,是做官幸福而不是民间幸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