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刚刚出炉的2004年度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上海在53个城市中排名第25位,作为韩正市长特别邀请的客人,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洛佩斯·克劳罗斯昨天在沪首次发布了这一信息。排名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新加坡、香港、奥斯陆。

  在休息的时候,洛佩斯捧着厚达650页的《2004-200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告诉记者,这是在两个星期前刚刚新鲜出炉的,也是其首次尝试改进现有增长竞争力指数统计方式来衡量城市竞争力。本次调查涵盖了包括上海、北京、莫斯科、圣保罗、伦敦等在内的53个主要中心城市,统计数据来自公开渠道获得的信息及世界各国企业领导人的问卷调查。在13个亚洲城市排位中,上海名列第6位,北京第9位。在宏观经济环境指数、公共机关指数、合同与法律细项指数、腐败细项指数、城市经济增长竞争力指数等指标上,上海都给人留下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形象。不过,说到创新与技术转让、信息通讯技术、基础设施与生产三个细项指数,上海还有待改进。

  韩正市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看到排名的最大感受是上海的公共部门方面具有竞争力,而科技创新方面还有所差距,至于排名并不是特别重要的。这样的排名给了上海市政府一个很大的启示,同时也提醒上海还有许多方面有待改进,比如城市和城市之间用什么方法进行比较,国际眼光最关注哪些领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