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24日江泽民关怀农家女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95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来到塞外坝上贫困村,看望这里的乡亲们。

  这一天,总书记来到坝上贫困村——张家口市张北县馒头营乡郑油坊村。郑油坊村土地贫瘠,干旱少雨,人均收入才400多元,贫困户比较多。总书记一连走访了几家农户,具体询问生活情况。

  15岁的农家少女张素珍激动得况不出话来。张素珍家去年人均收入只有350元。因为穷,她考上了中学,也没能去读。

  总书记拉着张素珍父亲张秀财的手,一起进了小土屋,关切地询问:家中几口人、种了多少地、收入有多少?……

  45岁的张秀财一一回答:“一共三口人,种了20亩地,去年干旱歉收,才打粮900斤。”

  总书记听了心头沉重:“900斤,连口粮都不够啊,老张,还差多少粮?”

  “还差五六百斤。”

  “你家还有其他收入吗?”

  “没了,想搞点畜牧业,也搞不起来。”

  当地一个干部补充道:“这里草场好,可以发展畜牧业,他腰腿有病,爱人也有病,家里没劳动力没钱,想搞也搞不起来。”

  “要想办法,帮助他脱贫致富。”总书记对当地干部说。

  严冬的塞外滴水成冰,简陋的土屋里却春意融融。张素珍坐在炕上,静静地听着大人们的谈话。当总书记将新年的礼物——一床棉被、一件棉衣、一袋面粉,送给她父亲时,她父亲连声说:“共产党好!共产党好!”

  了解了张素珍家里的情况,总书记又把话题转向张素珍本人,他特意关切地问:“你读书了没有?”

  父亲张秀财替她说:“现在不上了……”一个村干部介绍说:“她学习不错,很用功,还考上了初中,可是因为家里穷,没去上。”

  总书记对张秀财说:“你就这一个孩子,还是要让她念书啊。”接着又对大家说:“这个困难,一定要想办法帮助解决。”

  陪同总书记访问的省委负责同志说:“她读书的事,希望工程可以帮助。这件事,我们负责解决。”

  这一天,总书记还说了许多话。郑油坊村的乡亲们对其中一句话印象最深:“我们共产党人要处处关心群众,帮助老百姓办实事。离开了群众,我们什么事情也办不成!”

  张素珍很快复学了。张家口市两万名失学和面临失学的孩子也走进了课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