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不夷不惠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夷:指伯夷;惠:指柳下惠。不做伯夷也不学柳下惠。比喻折衷而不偏激。
成语出处 汉 扬雄《法言 渊蹇》:“不屈其意,不累其身,曰:‘是夷惠之徒欤?’曰:‘不夷不惠,可否之间也。’”
成语繁体 不夷不僡
成语简拼 bybh
成语注音 ㄅㄨˋ ㄧˊ ㄅㄨˋ ㄏㄨㄟˋ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中庸温和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中庸之道
成语例子 晋·皇甫谧《高士传·李宏》:“乡人共送之,元无心就行,因共酣饮月馀不去。刺史使人谕之,仲元遂游奔不之官。惟扬雄重之曰:不夷不惠。”
英语翻译 take a middle-of-the-road attitude <not to go to extremes>
成语故事
西汉时期,学识渊博的李宏曾经被任命为一个外地的县令,他本心就不想去,乡亲们设宴送行,他借机与他们畅饮,拖了一个多月还不去,刺史派人教他上任,他就到外地游玩就是不去赴任。扬雄说他不做伯夷也不做柳下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