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月10日中国京剧院成立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55年1月10日中国京剧院成立。

       中国京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直属的国家级剧院。其最早的前身是1942年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成立的延安平剧研究院。毛泽东主席曾为该院题词"推陈出新",为戏曲事业提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指导方针。后该院几经变化改组,先是与华北军区六纵队前锋平剧团和冀南军区民主剧团合并,改称华北平剧研究院;建国后改组为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所属京剧研究院、中国戏曲研究院所属京剧实验工作一、二、三团;后来于1953年三个团合并为中国京剧团。在此基础上,于1955年1月成立了中国京剧院。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任首届院长。2007年6月,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于1955年1月的中国京剧院更名为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京剧院)。
 

 

  中国京剧院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严重破坏,曾改称中国京剧团。粉碎"四人帮"后,全面恢复了中国京剧院的建制、名称和机构。47年来,剧院继承了延安平剧院光荣的革命传统,吸收了各解放区及其它进步京剧团体的艺术革新经验,并不断吸收各流派表演艺术家、著名演员和社会知名作家、导演家、作曲家、舞台美术家,组成精英荟萃的京剧舞台表演艺术创作群体。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形成了剧院的艺术风格,为京剧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不断作出努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