栅栏组织(栅栏组织名词解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栅栏组织(栅栏组织名词解释)

水分对花卉有何影响,如何合理浇水

原创2021-08-04 19:30·老花医

水是植物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植物体的一切生命活动都是在水的参与下进行的,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腾作用、矿质营养的吸收、运转与合成等。水能维持细胞膨压,使枝条挺立、叶片开展、花朵丰满,同时植物还依靠叶面水分蒸腾来调节体温。

水是花卉生长繁衍的必需条件。它对花卉的生长发育影响极大。因为水分吸收超过消耗,花卉体内水分过多,则植株生长细弱,抗寒力下降,抗逆性减弱。如果长期水分过多,就会造成烂根、落叶,甚至死亡。
水分吸收少于消耗,由于缺水,花卉呈蔫现象,严重缺水就会使花卉枯死。花卉品种繁多,需水量也各有差异,就是同一种花卉,在其生长的不同时期,需水量也不尽相同。

水分对花卉有何影响,如何合理浇水

按照花卉对水分需求的不同,大体可将花卉分为旱生、水生和中生3类:

(一)旱生花卉
是能够长期忍受干旱而生长发育良好的花卉类型。本类花卉多见于雨量稀少的荒漠地区和干燥的低草原上。旱生花卉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形成了在生理和形态方面适应干旱的特征,如叶片变小或退化成刺状、毛状或肉质化;表皮角质层加厚,气孔下陷;叶片质地硬而革质,有光泽或具有绒毛;细胞液浓度与渗透压增大等,由此大大减少了植物体内水分的蒸腾,同时这类花卉一般都具有发达的根系,更增加了其抵御干旱的能力。常见的有孔雀草、石竹、金鱼草、满天星、百日草等。

水分对花卉有何影响,如何合理浇水

(二)水生花卉
水生花卉是指常年生活在水中、或在其生命周期内某段时间生活在水中的花卉。水生花卉的植物体全部或大部分浸没在水中,一般不能脱离水湿环境。其根系一般都不发达,输导组织衰退,植物体表面几乎都有吸收功能,机械组织弱化,细胞渗透压很低,由于水中光照较弱、氧气较少,因此水生花卉的沉水叶叶片通常柔软,小而薄,有的还裂成线状,以扩大与外界的接触面;在结构上,叶内没有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分化,茎、叶各部分都含有叶绿体,植物体内有很大的细胞间隙或发达的通气组织。常见的水生花卉有风信子、鸢尾、水仙、菖蒲、蝴蝶花、水芹、金鱼藻、黒藻、水盾草等。

水分对花卉有何影响,如何合理浇水

(三)中生花卉
这类花卉适于生长在干湿适中的环境中,对水分要求介于旱生花卉与水生花卉之间。有些种类偏向于旱生植物特征,喜中性偏干燥环境;有些种类偏向于水生植物特征,喜中性偏湿环境。绝大部分露地花卉属于此类。比如玉兰、白兰、腊梅、桃花、山茶、紫荆等。

水分对花卉有何影响,如何合理浇水

一般花卉鲜重的75%-90%都是水分。通常花卉体内必须保持80%左右的含水量,才能维持细胞的正常活动。

水能维持细胞的膨压,使细胞和组织保持紧张状态,这样才能使枝条挺直,叶片开展,花朵丰满,从而保证花卉体内的各种生理活动,如光合、呼吸及蒸腾作用正常进行。此外花卉还要依靠叶面的水分蒸腾来调节本身的体温。

花卉生长对空气湿度也有一定的要求,空气湿度的大小影响植物的蒸腾作用。花卉在移栽、种植、嫁接、扦插时需要减少蒸腾作用,因为此时根系尚未长好或扦插、嫁接处尚未愈合,吸水能力差,需要80%以上的空气相对湿度,以提高成活率。

为了能让自己种植的花卉茁壮成长,我们应当学习调节花卉所在的小环境里的空气湿度,将喜阴湿花并放在树荫或小荫棚下,避免强光直射和干热风。还可经常在盆花的四周洒水或进行叶面喷水喷雾,以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温度。对大部分的中性及喜欢干旱的花卉来说,如果空气中的水分过大的话,易使枝叶徒长,花瓣霉烂,引起落花落蕾,并易滋生病虫害,影响开花结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电动势的方向(感应电动势方向的判断)

下一篇学生安全责任书(学生暑假安全承诺书)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