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5日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0年2月25日,新华社报道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的消息。考察期间,江泽民提出了关于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三个代表”。

  江泽民在出席了广东茂名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之后,2月2l号至25号在广东考察工作,围绕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两个题目进行调研。24号下午,江泽民在广州市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与部分企业、事业单位和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共同探讨新时期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在座谈中,江泽民指出:总结我们党70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三个代表”的思想提出后,在党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的过程中,一直把执政党的建设放在重要的地位。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党的干部队伍处于整体性的新老交替时期,即将上任的党的新领导干部能否永葆党的先进性,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课题。到现在为止,我们党的初级目标已基本完成,现在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进一步向现代化迈进。进入小康社会,国家的发展大局从沿海转向内地,要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国防都要加强。这里有许多繁重的任务,其中最艰巨的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关系到中国最终能不能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富民强国的梦想,问题的焦点又投注到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身上。在这个时候,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历史的责任心溢于言表。

  江泽民“三个代表”的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上的一个重大创新和突破,是新世纪党的建设纲领。这一思想,对于加强面向2l世纪的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