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5日蒋介石病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蒋介石(1887-1975)

        1975年4月5日,中国国民党总裁、“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在台北市郊阳明山官邸病逝,享年88岁。

 

蒋介石逝世

        蒋介石原名瑞元,学名志清,后改名中正。曾入读保定军官学校,留学日本振武学校炮科。1914年加入中华革命党。1923年国民党筹备改组时,任国民党军委会委员、大本营参谋长。此后,任黄埔军校校长、第一军军长。

        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后,蒋介石逐渐控制了国民党的党、政、军、财各方面大权,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率先向共产党开刀。此后,他担任南京国民政府主席、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会总主席,打败了地方军阀,并对红军实行了5次“围剿”。抗日战争中,他指挥了中国正面战场的抗战。国共内战时,国民党军队在他的指挥下一败涂地,他只好率残部退至台湾。

        1950年3月1日,蒋介石复任“中华民国”“总统”。此后连任第二届至第五届“总统”。

 

1972年第五次当选“总统”后,蒋介石夫妇和副“总统”严家淦夫妇在一起

        1972年3月起,蒋介石因前列腺手术后转为慢性前列腺炎,健康从此恶化。同年7月,因染感冒转为肺炎,住院达16个月之久。1974年12月,再度因感冒而复发肺炎。1975年1月,发生心肌缺氧症。经急救转危为安,但因肺炎未愈,不时发烧。3月29日,蒋介石在草山别野官邸口授了遗嘱。4月5日下午泌尿系统失灵,心脏功能欠佳,晚上8时15分,病情恶化,3小时后病逝。


宋美龄由蒋经国(左)、蒋纬国
(右)陪同,为蒋介石送灵

        蒋介石死后2小时,台湾政府新闻局发布死亡公报,称蒋介石为“崩殂”,并明令从4月6日起历时1个月为“中华民国”的“国丧”期。

        蒋介石灵柩暂厝“慈湖行馆”,其遗体经防腐处理,身着长袍马褂,胸前佩戴勋章,安放在黑色大理石棺廊里,停放在正厅。厢房保持蒋生前卧室原样,供人参观。

 


蒋介石去世后,严家淦宣誓继任“总统”
(1976.4.6)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