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9年4月4日陕甘宁边区公布《施政纲领》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39年4月4日,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制定的《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正式公布。

  陕甘宁边区的前身是陕甘宁苏区。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适应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需要,中共中央在致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电中表示,愿意将苏维埃政府改名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随后进行了更名改制工作。陕甘宁苏区更名为陕甘宁特区政府,苏维埃制改为民主共和制。

  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主张要把实行抗日同实现民主、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全国人民总动员的全面抗战路线,边区既要成为抗战的堡垒,也要成为民主的模范。

  1939年初,陕甘宁边区召开第一届参议会,制定了《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4月4号这一天正式公布。

  这一施政纲领围绕”三民主义”的各个方面,阐述了一系列具体政策,其中包括: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全边区人民与党派,动员一切力量,共同抗日。各民族在政治、经济上一律平等;发扬民主政治,采用直接、普遍、平等、不记名的选举制等。确定私人财产所有权,保护边区人民由土地改革所得之利益,废除高利贷等。

  这个施政纲领,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提下,在陕甘宁边区特殊环境下产生的。《施政纲领》不仅对陕甘宁边区具有指导意义,而且对全国其他抗日根据地也同样具有指导意义。它在政治上既保证了边区全体人民的民主权利,在经济上也照顾了农民及地主的利益。

  两年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又通过了《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即《五一施政纲领》,它更全面、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战的方针,对边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规定出具体政策。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评论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文件,在它的条文中,贯彻着统一战线与新民主主义的精神。

  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定的这些施政纲领,得到了边区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