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关键句和中心句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关键句和中心句的区别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关键句和中心句的区别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关键句和中心句的区别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从整篇文章来看,关键句和中心句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关键句可以是某个段落的主要意思。而中心句则是贯穿全文,是整个文章的中心思想。中心句的特点,一般在段的开头的中心句起概括和总述作用。

关键句和中心句的区别

什么是关键句

(1)结构比较复杂,意思隐晦的难懂的句子。

(2)使用了特殊的修辞格、内涵较为丰富的句子等。

(3)揭示文章脉络层次的句子,即文中段首的总起句、段末的总结句以及过渡句等。

(4)统摄全篇,即人们常说的文眼或者是揭示文章中心、主旨、观点、情感的句子。

怎么找中心句

1.从题目去找。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往往有的题目就是中心句。如《手术台就是阵地》这一题目,实际上就是文章的中心句,直接揭示了文章的中心。

2.从总起句去找。

文章开头的总起句,一般都揭示了全文内容,所以就是中心句。

3.从结尾上去找。

有些文章的结尾,往往总结全文,点明中心。

4.从反复句上去找。

有的文章为了突出某种意思,并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往往反复出现同一个句子,它就是中心句。

5.从议论句上去找。

文中议论处往往透露出文章的中心,因此,议论句中的关键句就是中心句。

查看更多【语文知识点】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