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5月21日江泽民说京剧不能失传 要发扬光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江泽民等走上舞台和演员亲切握手

1990年5月21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参加庆祝卓有成就的京剧音乐家李慕良先生艺术生涯60周年的作品音乐会时强调:“京剧千万不能失传。不仅不能失传,还要发扬光大。”
江泽民同志说:“今天看了大家的演出,是最好的休息,是一次美的享受。京剧艺术、京剧音乐是我们的国粹。我们经常出国的人,在国外听到二黄导板,就想起了祖国。你们今天所有演唱的人,不仅本人是著名京剧演员,而且有许多是京剧名家的后代,是各个流派的传人。我很爱京剧,有空时也哼几段。”
江泽民同志还说:“我们要发扬民族的东西,但是不反对外来优秀的东西。你们今天的乐器中就有小提琴,但主旋律是京胡,要不就走调了。我们主张中西结合,洋为中用,古为今用。”
现年72岁的李慕良曾师从著名琴师徐兰沅,20岁即名闻剧坛。1940年后,他专为京剧大师马连良操琴,被誉为“珠联璧合,相映生辉”,为马派艺术做出过重要贡献。他的琴艺,注重内在情质,通过独到的演奏方法来树立音乐形象,构成了完整的“李派”琴艺。他在唱腔和音乐方面也颇有建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