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0年5月5日英国国王查理一世解散议会(“短期国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查理一世

英国国王查理一世是詹姆士一世(1603~1625年在位)之子,1625年继承王位。他在詹姆士宣扬君权神授等封建专制统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专制统治。他轻浮而又自以为是,是个王权无限论者。他对议会提出限制王权的《权利请愿书》非常不满,1629年下令解散议会。他用逮捕、监禁和大量罚金来镇压敢于反对他的人。他模仿法国和西班牙大陆的君主制,力图为自己建立不依靠议会的常备军。他还采取措施,打击资本主义工商业,并迫害清教徒。1640年4月,为筹措军费,镇压苏格兰起义,他被迫召开中断了11年之久的议会,5月又将其解散(史称“短期议会”)。同年11月,查理一世被迫再次召开议会(直到1653年4月被克伦威尔解散,史称“长期议会”)。议会决议处死查理一世的两个宠臣,向国王公开挑战。这次议会的召集,被视作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开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