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8月1日日本为了扭转战局,用数百氢气球携带炸弹,利用高空气流送到美国本土,然后降落下来爆炸。此一行动代号为“飞象行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气球炸弹(Fire balloons/balloon bombs),日文:风船爆弾(ふうせんばくだん),是日本在二战时期使用的一种武器,据信为荒川秀俊于1942年设计。而他本人也因此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裁定为战犯,获判7年监禁。关于这种武器的使用过程传说颇多,其中一说为1944年8月1日,日方为了扭转战局,用数百氢气球携带炸弹,利用高空气流送到美国本土,然后降落下来爆炸。此一行动代号为“飞象行动”。
  
    1944年夏,日本连连败退,接替东条英机出任日本首相的小矶国昭为了扭转形式,采纳了气象学家荒川秀俊的建议,利用太平洋的西风带,将气球改装后装上炸弹放出,以期达到轰炸美国本土的目的。
    日本大本营确认了可行性后,就动用了许多工人,甚至连中学的学生也投入了气球的制作生产中。1944年8月1日,在日本四国岛东部海滨一个秘密的军事基地内,几百只乳白色的大气球携带着一束束炸弹徐徐升起,到达高空后,气球受气流推动,越洋跨海向东飞去……自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绝无仅有的气象秘密武器——气球炸弹袭击战拉开了帷幕。
  
    定高装置的原理是,气球的吊篮里装有30个2—7公斤中的沙袋,当气球飞行低于9000米时,由于气压的作用,固定沙袋的螺栓会自动解脱,沙袋依次抛落,气球因减重而升高。飞行高于1.05万米时,气囊的一个阀门就会自动打开,排出氢气,气球便降低高度。为了确定降落的时机,荒川采用了计时器的办法。
      空袭初期,美国人被莫名其妙的轰炸搞得晕头转向,虽很快明白原因,但没有有效方法对应。据1944年11月4日的美《旧金山晚报》报道,旧金山附近海面发现不明漂浮物;俄勒冈州的一个山区小学组织学生旅游,发现了树梢上挂着的气球,孩子出于好奇,拉动牵引绳,炸弹爆炸,5名小学生和1名女教师身亡。发现气球炸弹和造成伤亡的消息一个接一个,西部的居民似乎面临世界的末日,惶惶不可终日。各地建起了对空瞭望哨,防备天降神兵。一些人行路坐车,总不忘朝天张望,误把一只鸟、一架飞机也当作“乳白色魔鬼”,引起一阵阵恐慌。
    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美国人发现可以利用飞机产生的气流影响气球的漂流方向,才将损失降了下来。
    面对接踵而至的气球炸弹,美国人在进行有效防卫的同时,断然采取新Wen封锁措施。报经国会批准,禁止全美一切新闻媒介刊载有关气球炸弹的消息,无论是炸弹爆炸造成的伤亡损失,还是发现、捕获炸弹的报道,都在禁止之列。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日本人无法了解攻击的结果,动摇他们坚持气球炸弹作战的信心。
    日本人确实被蒙在鼓里了。从1944年11月初作战开始,草场等人从气球放飞一开始就着手收集美国新闻媒介的反应,《旧金山晚报》的报道使他们欣喜若狂,弹冠相庆,大本营也对荒川、草场的“赫赫战功”给予表彰。然而,自此之后,美国方面消息全无,草场、荒川陷入困惑之中。但已有的惯性驱使他们把作战继续下去。
    为继续气球袭击战,弄清气球是否到达美国,草场挑出每组气球中的一个,安装上无线电。可惜由于日本无线电技术落后,气球飘飞两天后就失去了回音信号。 随即他们又想依靠美国西部的日侨探听消息,但这条路一开始就走不通。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出于对日本偷袭的愤恨,在美的日侨都被当作间谍嫌疑,遭到传讯和拘禁,与日本国内的联系全部中断。美国此举当然过分了些,但却有效地制止了气球炸弹消息的外泄。顺便说及,直到46年后的1988年,美国政府才作出决定,对战争中被无端关押的美籍日本人予以经济补偿。
    日本的气球炸弹攻势仍在继续进行,但草场、荒川的自信心越来越不足,军界也时有责难声。
    1945年春,美国西部森林区进入火灾危险期,威廉波忧心忡忡,唯恐一场不及防范的森林大火造成惨重损失。而且,他们更担心日本在气球上吊装细菌弹和化学弹。有消息传闻,日本人在中国的东北试验使用细菌武器。但是4月末,“乳白色魔鬼”却不再见踪影,这场罕见的空战也莫名其妙地结束了,美国人带着万分的庆幸等到了日本投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