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4年9月27日“北冰洋”号客轮在大西洋沉没,三百名旅客丧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第二大洋。古名阿特拉斯海,名称起源于希腊神话中的双肩负天的大力士神阿特拉斯。位于欧洲、非洲与北美、南美之间,北接北冰洋,南接南极洲,西南以通过合恩角(Cape Horn)的经线(西经67°)与太平洋为界,东南以通过厄加勒斯角(Cape Agulhas)的经线(东经20°)与印度洋为界。包括属海的面积为9431.4万平方公里,不包括属海的面积为8655.7万平方公里。包括属海的体积为33271万立方千米,不包括属海的体积为32336.9万立方千米。包括属海的平均深度为3575.4米,不及太平洋和印度洋,不包括属海的平均深度为3735.9米,已知最大深度为9218米。
  英语大西洋(Atlantic)一词,源于希腊语词,意谓希腊神话中擎天巨神阿特拉斯 (Atlas)之海。按拉丁语,大西洋称为 Mare Atlanticum,希腊语的拉丁化形式为Atlantis。原指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至加那利群岛之间的海域,以后泛指整个海域。在有些拉丁语的文献中,大西洋也称为Oceanus Occidentalis,意即西方大洋。
  古代对大西洋的有关知识,均载于托勒密的地图里。1440~1540年间,大西洋上的几乎全部岛屿以及大洋的陆界基本测绘清楚。1819~1821年间,发现南极大陆及其周围的岛屿。1770年,B.富兰克林组织编绘的北大西洋海流图(主要描述了湾流的路径)制版付印。19世纪以后,进入海洋学调查研究阶段。在各国组织的调查中,较重要的有英国的“挑战者”号(1872~1876)、“发现”号(1925~1927和1929~1938)、俄国的“勇士”号(1886~1889)、德国的“羚羊”号(1874~1876)和“流星”号(1925~1927)等考察活动,以及美国海岸及大地测量局对湾流的调查等。20世纪70年代以来,对大西洋进行了海-气相互作用联合研究(Jasin)、多边形-中大洋动力学实验 (POLYMODE)、全球大气研究计划大西洋热带实验(GATE)和法摩斯计划(FAMOUS)等专题调查和海上现场试验,使人们对大西洋有了更多的了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