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23日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99年9月23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日前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征求大家对《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江泽民指出,四中全会选定这一主题主要是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新中国成立50年来,国有企业为推进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面对世纪之交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要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就必须不断促进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二是经过20年的改革,国有企业朝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迈出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步伐。管理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批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多样化的公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增强了公有制经济的活力。这些都为我们从总体上搞好国有企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三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集中暴露出来,迫切需要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因此,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集中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问题,是适时和必要的。

  江泽民强调,这次文件起草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中9月29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指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要努力发扬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齐心协力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大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主持。这次民族工作会议的任务是: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通过回顾50年来我国民族工作的伟大成就,进一步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族问题的规律,深入研究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部署跨世纪的民族工作,以利更好地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实现党的十五大确定的宏伟目标。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授予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集体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吴登云等同志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的决定。这次受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共1254个,其中模范集体626个,模范个人628个。共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实践,集思广益,力求在国有企业改革攻坚上有新的突破。在介绍了征求意见稿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后,江泽民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一直非常关心,也曾提出过一些很好的建议。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讨论的文件是指导国有企业跨世纪改革和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提修改意见。

  江泽民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协商议事,对于提高我们党的决策和执政水平,更好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有着重要意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