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2日我国发射上天的人造卫星 ― 长征2号完成了科学试验和探测任务之后按预定计划返回地面。

80酷酷网    80kuku.com

 

      长征二号捆绑运载火箭(CZ-2E),简称长二捆,是一枚大型两级捆绑式运载火箭,在其一级外部捆绑有四个直径为2.25米,高为15米的助推器。长二捆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LEO)有效载荷。配以合适的上面级,可进行中高低轨道、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等卫星的发射。长二捆火箭的研制成功,使我国首次突破了助推器捆绑技术、首次研制成功了推进剂利用系统和大型发射台等36项关键技术,为我国的运载火箭进入国际发射服务市场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长征二捆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9.5吨。全箭起飞质量460吨,全长49.7米,一、二子级直径3.35米,卫星整流罩最大直径4.2米。它的一子级和二子级使用偏二甲肼(UDMH)和四氧化二氮(N2O4)作为推进剂。在长二捆火箭的第二级上安装一个固体发动机可用于发射地球同步通信卫星。该组合在1995年11月和12月成功地发射了亚星二号和回声一号卫星。在长二E火箭的第二级上安装一个变轨上面级-ETS,可以承揽中轨道多星发射任务。
  全箭由箭体结构、动力系统、控制系统、遥测系统、外测安全系统、分离系统以及辅助系统等组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